将“静宁苹果”嫁接在互联网上——大学生村官王毅的电商之路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7-14    浏览次数:    ]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普及率不断提高,电子商务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实现了脱贫致富,尤其是近年来自下而上迅速兴起并已呈全面爆发之势的各类“淘宝村”、“电商村”,充分展示了贫困落后地区借助互联网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巨大潜力。而静宁县大学生村官王毅也敏捷地嗅到了互联网商机,他成功地将“静宁苹果”嫁接在互联网上,开启了一段电商之路。

王毅,一位土生土长的农村娃,2014年9月被省委组织部选聘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分配到静宁县治平乡后沟村担任村委会主任助理。在煤油灯里长大,直到高中毕业时才接触电脑,上大学时才拥有一部山寨手机,网络知识极度匮乏,“互联网+”对他就仿佛南柯一梦,然而2015年10月他有幸参加市委组织部在陇南师专举办的电商人才培训班,让他开阔了眼界,并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电商的魅力,经过一番深思熟虑后,他果断迈出了电子商务的第一步。

他认为如何将自己的产品、店铺推销给别人,是做好电商的主要环节。他首先把苹果的图片通过QQ、微信进行宣传,但凡有咨询的客商他都会耐心地将静宁苹果的特点进行讲解,并告知自己的网店,他的不懈努力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陕西作家李娟、重庆大学生村官李丹、他的大学老师姜玉梅等人也加入到了帮他宣传静宁苹果的行列,《大学生村官报》、《村委主任》等报刊也为他网购静宁苹果做了宣传报道,不到一周,咨询他购买静宁苹果的人不计其数。

让顾客放心,是做好电商的重要举措。王毅家没有种苹果,因此收购苹果便成了他面前的一道坎,治平乡党委副书记杨世雄给了他很大支持,无偿提供了10余箱400多斤最大最好的苹果,并鼓励他做大做强电商,400多斤苹果,他都答应顾客收到后再付款,为了有一个好开局,他亲自包装、亲自邮寄,在顾客收到苹果之前他的心总是悬着的,生怕苹果压碎变坏而遭顾客的嫌弃,“功夫不负有心人”,数天后,他终于得到了电商的第一桶金。

“良心是最好的枕头”,当越来越多的人向他购买静宁苹果时,他没有被利益折服,而是实事求是,不缺斤短两,将最好的静宁苹果邮寄给了每一位客户,截止2016年4月底,他通过互联网销售苹果已达4吨度。他还是一位很用心的人,将每一位客户的地址、联系方式都做了记录,并告诉他身边的人,这些客户以后还得给他销售静宁苹果,更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客户张蕴英已向他订购今年尚未成熟的苹果一吨。

有了一定的电商基础后,他开始思考如何巧妙地将“电商与精准扶贫”相结合,在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在他和几名精通网络技术干部的指导下,治平乡紧紧围绕省委“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县委、县政府“六精六准六结合”的精准扶贫工作新思路,借助发展电子商务的东风,主动迎合电商发展趋势,2015年11月依托创新果友合作社党支部,投入资金20万元建成治平乡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中心,助农增收,助推精准扶贫。该中心以健全和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服务体系为宗旨,按照政府引导、支部挂帅、企业运作、协会实施、全民创业的发展思路形成了“支部+企业+协会+电商+农户”的电子商务运营模式,制定完善电商发展的相关政策,同时安排各级专职人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加强监督管理,目前,平均每日订96单,日销售苹果2000余斤,月收入12000元,是我县最好的电子商务服务中心之一。

接下来,他开始思考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贫困户拖进电商,利用甘肃省精准扶贫大数据平台里的标识的贫困户二维码,将贫困户二维码随苹果一起上架,只要客户扫描二维码,就能了解贫困户的信息,并能够随之在网店订购贫困户的苹果,使贫困户种植的苹果能够高于市场价并较早出售,帮助贫困户尽早脱贫。但由于技术欠缺、村民认识不均衡等原因,当前这项途径仍处于设想与探索中。相信在他的不懈努力和大家的共同推动下,一定会变为现实。

李克强总理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计划,互联网已越来越多的影响着人们的生产生活,而大学生村官王毅也通过互联网走出了一条带领村民脱贫致富的捷径,我们不得不为他点赞!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