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16年第13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    ]

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

工作简报

第13期

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商务学院 2016年11月4日

☆培训新闻

○我校举办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2016年第13期省级培训班

○我校客座教授、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刘俊斌教授给培训学员授课

☆基地动态

○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到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教育部职成司和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领导到我院调研职业教育扶贫工作

○我校聘请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陆春阳为客座教授

☆典型案例

○新媒体助残疾朋友脱贫致富

☆培训新闻

我校举办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

2016年第十三期省级培训班

10月24日上午,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2016年第十三期省级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我校副校长张建辉、电子商务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峰、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刘俊斌教授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天水、平凉、定西3市的20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开班仪式。高峰主持开班仪式。

张建辉致欢迎词。他简单介绍了学校校史、校情及办学特色、电子商务对于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助推作用、“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培训举办的意义和目的及我校电子商务学院成立以来发展状况和各类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培训,认真谋划、扎实筹备、精心设计,科学设置课程、优选师资力量、强化教学方法,理论、实践、体验相结合,确保达到最佳培训效果。最后,他希望培训学员珍惜机会,切实掌握网络营销策略技巧,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争做发展当地电子商务的先锋。

高峰宣读了《省委组织部对“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2016年第十三期省级培训班全体学员的要求》。

期间,张建辉向刘俊斌教授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任证书。

开班典礼结束后,刘俊斌教授为全体培训学员作了题为《互联网+农村电商的成功之道探索》的专题报告。(刘露

我校客座教授、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刘俊斌教授

给培训学员授课

10月24日上午,应学院邀请,我院客座教授、中国电子商务协会高级专家、海南职业技术学院商学院院长刘俊斌教授为学员作了题为《互联网+农村电商的成功之道探索》的专题讲座。

讲座对当前的农村电商模式进行了反思,并从新颖独特的角度分析了当前几种典型的农村电商模式的优缺点,从而引出了农村电商在发展中的诸多困难,最后通过成功的案例,提出了村官是解决当前农村电商发展问题的主力军。

讲座深入浅出,使在场的200名大学生村官学员深切地体会到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自己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并为解决农村电商发展问题提供了新的思路和途径。(赵亮

☆基地动态

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到我院检查指导工作

10月24日上午,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来我校调研指导升本工作。王嘉毅通过实地参观、听取工作汇报等方式详细了解学校升本工作推进情况。他对我校近年来在改善办学条件、师资队伍建设、内涵建设、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培训等方面所做的工作和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要求学校进一步找准办学定位,加大工作推进力度,力争实现2017年升本的发展目标。

陇南市副市长佘东鹏、市教育局局长张宏、成县县委书记李祥以及学校领导司跃宁、刘先春、王莹成、张建辉、任永峰、王胜青、王录全、张勇陪同下。

在电子商务学院,王嘉毅认真听取了院长石明的工作汇报,先后参观了学院教学区、实训区和运营区。在学院线上线下O2O体验店,他查看了网店运营的后台数据,了解了网店的销售情况,并和网店负责人、实习学生交流。他说,“学校要改变培养目标和培养模式,不仅要培养小学、幼儿园教师,还要培养大量的自主创业者,以适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需要”。在驻院企业成县同城快递公司,他向快递公司负责人详细了解了公司的运营情况。当得知公司负责人是陇南师专毕业生时,他说,“你们通过创办快递公司,解决了农村电商‘最后一公里难题’,我对你们自主创业表示赞赏,希望你们的公司越办越好。”他还要求学院负责人大力培育和宣传电商创业典型,鼓励和支持更多的大学毕业生通过自主创业,实现个人价值。

王嘉毅还与“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第13期学员进行了交流,鼓励学员珍惜学习机会,扎实掌握农村电商实用技能,学有所成,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更大贡献。当他得知学院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现已培训各类电商人才4500多名时,他高兴地说,“把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在你们学院,名副其实。” (杨军

教育部职成司和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指导委员会领导到我院调研职业教育扶贫工作

11月3日上午,教育部职成司综合处副处长宁锐、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段建、甘肃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张天福一行到我院调研职业教育扶贫工作。

我校党委书记司跃宁、校长刘先春、副校长张建辉,陇南市教育局副局长屈兑梅,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刘维刚等领导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院的教学区、实训区和运营区,听取了院长石明的电商扶贫人才培训工作汇报,详细了解了学院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取得的成绩。

参观结束后,在学校办公楼四楼会议室召开调研汇报座谈会。省教育厅职成处副处长张天福主持会议。

市教育局副局长屈兑梅汇报了陇南职业教育精准扶贫的相关情况。成县商务局电商中心、成县华昌电商、成县新农人电商公司分别汇报了电商扶贫的相关工作。

刘先春向调研组介绍了我校办学基本情况及电子商务学院在电商扶贫中所做的工作。他说,近年来,学校认真贯彻落实甘肃省“1236”扶贫攻坚行动和陇南市“433”发展战略,充分发挥专业人才聚焦、智力资源丰富的特点和优势,在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中提供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尤其在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培育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成立了电子商务学院,承担了“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全省电子商务扶贫试点工作培训”等多项省市级培训任务,为全省培养了4500多名各类农村电商实用人才,为全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奠定了坚实的人才基础。下一步,学校将按照国务院扶贫办和甘肃省委领导的指示精神,将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建设成全国西部地区电商扶贫人才培养基地,更好地服务于电商扶贫工作。

最后,宁锐作了讲话。他指出,陇南自然环境优越,电子商务发展氛围浓厚。陇南师专对接产业发展,在电商扶贫人才培养方面做出了巨大贡献。他希望陇南在产业发展、人才教育、电商人才培训和观念氛围等四个方面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

宗 洁 杨 波

我校聘请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

陆春阳为客座教授

11月3日,我校聘请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以下简称电商行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教育培训部主任陆春阳为电子商务学院客座教授,电商行指委副秘书长、全国电子商务校企合作服务基地主任段建为电子商务学院青年电商创业导师。

电商行指委是由教育部批准成立并委托中国电子商务协会牵头组建和管理,对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工作进行研究、咨询、指导和服务的专家组织,同时也是指导电子商务职业教育与培训工作的专家组织。电商行指委主任委员由教育部聘任,副主任委员、委员经教育部核准,由中国电子商务协会聘任。委员主要由具有较高专业理论水平、丰富的实践经验、较深厚的行业专业阅历与背景的相关部门、行业组织、企事业单位、科研机构专家以及职业院校院(校)长、一线骨干教师等人员组成。(院宣

☆典型案例

编者按:通过案例式教学让培训学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电商扶贫在助农增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新媒体助残疾朋友脱贫致富

陈水平,新浪微博@书画陈水平 今年37岁,男,汉族,双腿残疾,依托双拐行走,成县鸡峰镇陈家沟村人,目前借助互联网,通过微博微信开阔了眼界,转变了思维,以销售画作谋生。目前销售出画作1000多幅,累计收到社会各界爱心善款和销售画作3万多元。

陈水平自幼家贫,1987年秋天他和父亲去地里干农活,不幸右脚被玉米茬戳伤,因年幼怕父亲责备,自以为没什么大碍,在独自步行了10多里山路,快到家时,右脚直接不能动弹,被乡亲们抬回了家。第二天在医院检查得知脚部有骨折而且伴有骨髓感染,大夫建议要将右脚截掉,需要手术费和医药费1万多元,当时家里最值钱的就是一头牛,1万多元对他家来说简直就是天但这一切不幸的遭遇并没有让陈水平自暴自弃,他不仅没有丧失对生活、对绘画的热爱,反而更增强了他向困难挑战的决心。在他卧病在床的10多年里,他坚持每天作画,买不起宣纸,他就用普通纸作画;没有画台,他就让父亲把桌子放在炕上绘画,硬是凭着这股子强劲,克服常人无法想象的困难不断作画。

在陈水平受伤创作期间,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帮助。成县民政局、鸡峰镇政府、县残联、县慈善协会为他优先办理低保,送去轮椅、宣纸笔墨、棉衣棉被等。他的同学王春霞为了让他观看画展,还专程把他接到家里,与爱人轮流照顾。这些涓涓爱心之流,让他深受感动的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他不懈创作的决心和信心。

2015年11月,在他的同学王春霞住处(成县县城孙家坝)笔者见到了陈水平,由于双耳失明,他的同学王春霞帮其开通微信和外界交流,随后在笔者及同学的帮助下,他开通了微博,如今通过微博微信,打开了他的沟通渠道,在他创作期间,一有新作品,他就第一时间发博发微信展示,众网友纷纷点赞并鼓励他,也有不少网友爱心义购,让他的画作实现了变现,给他的生活多了一份收入。(陈东平)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