陇南师专:电商扶贫成农民致富新引擎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7-03-03    浏览次数:    ]

参加了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商务职业学院举办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后,嘉峪关市大学生村官柴常鹏和白银市大学生村官宋娇娇返回工作岗位,并分别开办了“喜洋洋百味直销”网店和“川口农家”网店,3个月为农民群众创造收益4.4万元和2.6万元,并帮助村民开办网店15家,带动农户14家……

“以前,我们这里有很多特色农产品卖不出去,想着开个网店,但既没经验又没技术,今年通过在电商学院的培训,我自己开了网店,也带动其他村民开起了网店,效益不错。”宋娇娇说。

对于一所地方高校来说,如何发挥专业人才聚集、智力资源优势,有效推进精准扶贫,主动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排忧解难?陇南师专一直有着自己的探索和实践。2015年2月,陇南师专申请成立西部地区第一家电子商务职业学院,聚焦精准扶贫,坚持把电子商务作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带动越来越多的农民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每个人都是店老板

初冬的陇南,寒气逼人。但在陇南师专电商学院O2O体验店,客服人员忙碌地装箱、包装、过秤、贴单,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

记者在体验店看到,货架上摆满了包装精美的核桃、花椒、花菇等当地特产。“我们的产品信誉好,客户遍布全国,一天至少能出100多单,‘双11’当天就出了500多单。”客服人员陈瑞告诉记者,自己每个月有1500元的提成和奖金。

“我们与企业对接,把客服放在学校平台。这些‘客服人员’都是在校的学生,课余都来这里实训,学校会根据业绩给学生提成。”电商学院院长石明兴奋地告诉记者,不仅如此,全院师生都参与了电商,每个人都是店老板。

这话一点儿也不夸张。“原来,当地的特色药材、农产品等由于销路不畅通等原因卖不出去,现在通过网络销售平台,这些农产品走出了大山,不仅带动了村民致富,也让学生看到了创业的希望。”石明说,目前,学校有电子商务专业(含辅修)学生近1000人,每个人至少一个网店,每天有上万单的特产“走出去”。

除了O2O体验店,电商学院还成立了邮乐购、同城快递等,让学生参与运营。同时,学院专门有农特产品拍摄室和产品包装设计室,学生可以自己设计网店的产品包装,也可为当地企业“出谋划策”。

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峰说:“我们的优势就是立足地方,着力打电商牌,鼓励和引导在校大学生尤其是家庭贫困的农村籍学生辅修电子商务专业,带动更多的人致富。”

导师+实验室激发学生活力

在日前举办的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课赛融通”教学改革论坛上,陇南师专被确定为全国首批电子商务职业教育“课赛融通”实验校。

课赛融通”是指通过同步行业发展的企业实战岗位工作内容和教学与管理可控的仿真系统,让学生以竞赛的方式使所学技术技能得到充分展示和提升。

但在陇南师专,“课赛融通”却不是仿真系统,而是“真刀真枪”让学生实战。农上农电商务有限公司运营总监栾应强是该校导师之一,每周有3-4节课。实际上,他的公司就在学校。

去年“接触”网店开始,他将家乡的核桃、木耳、土蜂蜜等农特产品卖到了全国各地。今年,他的公司完成网上交易8万多笔,实现网上销售额20多万元。

“学校免费给我提供了场所,一来方便手把手指导学生,二来在讲课中自己也有所提升。”栾应强说,通过线上线下实战,学生不仅掌握了电商操作技巧,也尝到了甜头。

和栾应强一样,在电商学院,目前就有8家公司“搬”到了学校,8家公司的负责人同时也是该学院的导师。

据了解,从建院开始,电商学院就组建了82人的电子商务专业教师队伍,这支队伍由三部分组成,一是由国内知名电商专家组成的客座教授队伍;二是从电商企业、政府职能部门聘请的校外实训导师队伍;三是由本校相关专业教师组成的专任教师队伍。

“我们通过科学设置课程、优选师资力量、强化教学方法,使理论、实践、体验相结合,逐渐形成了‘专家讲授、一线辅导,典型引领、观摩启发,重在实操、服务农村’的培育模式。”电商学院教研室主任杜理明说,学院还定期举办各种电商论坛和沙龙,激发学生的积极性。

学校还以“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为依托,发挥各学院专业优势,按照农村电子商务的产业链,组建了“一部五室”的研究和培训机构,即:农村电商人才培训部,网销农产品储藏与保鲜研究室、网销产品包装设计研究室、网销农产品营销研究室、互联网+乡村旅游研究室及电商扶贫研究室,并在陇南电子商务孵化园、礼县良源果业合作社等企业设立了相关研究基地。

“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导师和实验室,精深研发包装、生产许可认证的药材、花椒等特色产品,同时加块商品注册认证,打造自己的网销品牌商品,提高网销产品的知名度和影响力。”石明说。

电商扶贫提升村民致富水平

“原来我们都是小打小闹,什么也不懂。通过专业培训之后,开网店有了动力和信心,大山里的‘宝贝’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接受。”“80”后农民刘琪如今是成县的知名人士,他的公司刚起步一年的纯收益就达10多万元。

如今,在陇南市,和刘琪一样,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电子商务走上了脱贫致富的道路。

陇南市地处甘肃东南部,是省内唯一属于长江水系并拥有亚热带气候的地区,核桃、花椒、油橄榄、茶叶等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优势明显。但由于交通不便、信息闭塞,长期以来,陇南山区许多农特产品“藏在深闺人未识”,质优价廉但销售渠道不畅通,一定程度上制约着当地产业效益的提升和农民收入的增加。

为此,电商学院依托人才和资源优势,聚焦精准扶贫,设立了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一村一电”工程青年人才培训基地,在扶贫工作中积极实现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培养“用得上、留得住”的农村电商人才。

第三期学员、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大学生村官常小龙已帮助13个行政村建成网店52家。说起培训,常小龙感激之情溢于言表:“通过培训,我对当好大学生村官和带领村民致富有了全新的认知。现在,我们当地的中草药、土鸡蛋等特色农业通过网店走向了全国,村民的钱袋子也越来越鼓了。”

截至目前,学院累计培训4500多名各类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受训学员们通过自己登记注册和指导村民开办网店的已达上万家。

石明说:“通过培训,学员对电子商务与网络营销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而且带动了周边群众思想的解放,使大家从传统的自然经济观念中解放了出来,打破了封闭落后的惯性思维,激发了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将资源优势转变成了经济优势,帮助当地群众实现了增收。”

原载未来导报,2017年1月13日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