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2020级)

[来源:     发布时间:2020-12-05    浏览次数:    ]

电子商务学院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专业名称及代码

专业名称:会计

专业代码:630302

二、入学要求

普通高中毕业生、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修业年限

    标准学制为三年。

四、职业面向

本专业所属财经商贸专业大类。主要职业面向是中小企业、金融银行、非营利性组织等单位的会计核算、会计监督、会计工作管理、涉税业务办理、财务管理岗位及会计师事务所的查账验证、会计咨询等工作岗位。会计专业初始岗位群包括出纳岗位、材料物资核算岗位、固定资产核算岗位、往来结算岗位、税务核算岗位以及资金核算岗位和会计师事务所的查账验证、会计咨询主力岗位等。会计专业发展岗位群包括总会计师、主办会计、会计主管等会计岗位群,财务经理、财务总监等财务管理岗位群以及会计师事务所项目经理、会计咨询主管岗位等。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现代化建设需要,具备会计专业相关理论知识、掌握基本会计业务核算方法、具有熟练运用计算机核算和管理财务工作的能力,能胜任中小企业、一般商业、行政事业单位的出纳、会计和财务管理工作,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能服务地方经济建设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

课程设置及要求

根据会计专业培养目标,会计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公共基础课程和专业(技能)课程两类。

(一)公共基础课程课

主要是对学生素质、修养及技能等方面进行基础教育的课程。包括思想品德修养与政治理论类课、就业指导、形势与政策、大学英语、大学体育、大学语文、军事理论训等课程。

1、形势与政策  总学时:75  

[课程简介] 紧密结合国内外发生的重要事件、重大问题和大学生关心的时事问题,帮助大学生把握时代主题,正确判断国内外经济政治形势,全面正确理解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树立起努力学习、报效祖国的坚定信念。

根据教育部社会科学研究与思想政治工作司下达的每半年度《高校“形势与政策”教育要点》的要求,编制每学期形势与政策教学计划,确定该学期的教学内容。

2、 就业指导    总学时:38

[课程简介] 通过课程教学,大学生应当在态度、知识和技能三个层面均达到以下目标:态度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树立起职业生涯发展的自主意识,树立积极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就业观念,把个人发展和国家需要、社会发展相结合,确立职业的概念和意识,愿意为个人的生涯发展和社会发展主动付出积极的努力。 知识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基本了解职业发展的阶段特点;较为清晰地认识自己的特性、职业的特性以及社会环境;了解就业形势与政策法规;掌握基本的劳动力市场信息、相关的职业分类知识以及创业的基本知识。 技能层面,通过本课程的教学,大学生应当掌握自我探索技能、信息搜索与管理技能、生涯决策技能、求职技能等,还应该通过课程提高学生的各种通识技能,比如沟通技能、问题解决技能、自我管理技能和人际交往技能等。

依据《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课程教学要求》(教育部2007年12月发)确定教学内容。

3、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高职院校“两课”教育的重要课程之一,是高校思想理论教育新方案中的骨干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必然性和必要性,认识到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理论成果的科学性和重大意义,培养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意识和理想,培养学生运用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和解决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增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责任感和创造性。

[教材]《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马列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2月第1版。  

[参考书目][1]《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陈岸渚 主编,人民教育出版社,2006年2月第1版;[2]《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概论教学案例》,林祖华编著,中国时代经济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

4、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总学时:54

[课程简介]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高职院校“两课”教育的重要课程之一,是高职院校对大学生进行系统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和思想道德教育的主要渠道和基本环节。本课程主要内容有:适应新生活、确立新目标,学会身心调适、增进心理健康,充分了解社会、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加强职业道德修养、提高职业素质;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基本理论,宪法,行政法,民法,经济法,刑法,诉讼法等。

[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8月第1版。

[参考书目][1]《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1世纪法学规划教材》,谷春德主编,法律出版社,2006年9月第1版;[2]《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佘双好主编,武汉大学出版社,2007年9月第1版;[3]《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王英鉴主编,中共党史出版社, 2007年11月第1版。

5、大学体育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学校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身体练习为主要手段,以学习体育与健康知识、技能和方法为主要内容,以增进学生健康,培养学生终身体育意识和能力为主要目标的课程。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学生学习掌握科学锻炼身体的原则和方法,掌握1-2项运动技能,养成坚持锻炼身体的习惯,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

[教材]《大学体育与健康教程》,袁筱平,李玉辉主编,北京体育大学出版社,2012年第一版。

[参考书目][1]《大学体育》,孙雄华主编,中央民族大学出版社;[2]《新世纪体育与健康教程》,林志超编著,高等教育出版社;[3]《体育与健康理论教程》,《体育与健康理论教程》编写组,高等教育出版社。

6、大学语文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全国各类高校中面向文(汉语言文学专业除外)、理、工、农、医、财经、政法、外语、艺术、教育等各类专业学生开设的一门文化素质教育课程,也是一门公共必修课程。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汉语语言文学方面的阅读、欣赏、理解和表达能力,为学好各专业的其他课程,为社会实际工作的需要打下良好的语文基础。

[教材]《大学语文》(第九版), 徐中玉、齐森华主编 ,高等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参考书目][1]《中国历代文学作品选》,朱东润主编,上海古籍出版社1979年版;[2]《古代汉语》王力主编中华书局1999年[3]《中国古代文学史》,袁行霈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1年版;

7、计算机基础 总课时:68

[课程简介] 该课程主要向学生介绍计算机基本知识,WINDOS98操作系统,包括资源管理器及文件夹的操作、控制面板的使用等,办公自动化软件,包括WORD、EXCEL等以及程序设计语言VB等。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一定的计算机基础知识、基本操作技术、课件制作技术和一定的编程能力。

[教材]《计算机文化基础》, 扬振山编著,高教出版社。

[参考书目][1]《计算机文化基础教程》,王移芝编著,高教出版社;[2]《计算机文化基础——学习与实验》,王移芝编著,高教出版社; [3]《计算机应用基础教程》;王爱民编著;高教出版社。

8、大学英语     总课时:72

[课程简介] 通过有针对性的英语学习和练习,学生在口语表达、阅读技能、写作能力等方面得到提高,学生的词汇量得到进一步扩大,为提升学生思维能力,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打下基础。为适应大学英语教学与专业结合的需要,大学英语选取五种教材分别应用于普通教育类专业(音体美专业除外)大学英语教学、非师范及师范类音体美专业大学英语教学、学前教育专业大学英语教学、机电一体化专业大学英语教学、电子技术专业大学英语教学。

[教材][1]《新编实用英语》(第三版)一、二册, 20115月,高等教育出版社;[2]《学前英语综合教程》(第一版)一、二册,20119月,复旦大学出版社;[3]《新世纪高职高专英语综合教程》一、二册,20084月,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4]《电子技术专业英语》主编 朱一纶, 2009,电子工业出版社;[5]《机电一体化专业英语》主编 黄星,2012,人民邮电出版社出版。

(二)专业(技能)课程

主要是对学生进行扎实、宽厚的专业基础理论和基本技能教育的课程。会计专业学科方向类课程分为专业核心课和专业课。专业核心课包括初级会计实务、财务管理、税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实务、经济法、管理会计等课程。专业课包括管理学基础、创新创业教育、财务报表分析等。

1、基础会计 总学时:64

[课程简介]课程内容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会计基本概念;会计要素、会计科目、账户设置的基本理论及关系;复式记帐的基本原理及会计记录的基本程序和方法、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帐薄、会计报表的编制、会计循环与会计核算程序。

参考教材:

[1] 会计基础实务,侯晓华、胡九义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 第3版

[2] 基础会计,李娜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1版

2、经济法   总学时:64

[课程简介]根据初级会计资格证书考试大纲讲授学习,内容包括总论、经济法基础知识;企业法;公司法;合同法;增值税法律制度、所得税法律制度概述;支付结算法律制度;会计法等。

参考教材:

[1] 经济法基础,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20年3月1日)

3、 纳税会计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增值税的核算、消费税的核算、营业税的核算、企业所得税的核算、个人所得税的核算、关税的核算、财产税的核算、行为税的核算、资源税的核算以及纳税筹划的内容与案例。

参考教材:

[1] 企业纳税实务, 章七根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6年8月1日)

[2] 纳税实务,舒文存著,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第2版 (2017年2月1日)

4、初级会计实务    总学时:144

[课程简介]本课程旨在使学生掌握货币资金、存货、固定资产、对外投资、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财务成果等方面主要经济业务的确认、计价、计算与账务处理方法和主要会计报表的编制方法、会计报表附注等。

参考教材:

[1] 初级会计实务, 财政部会计资格评价中心主编,经济科学出版社(2020年3月1日)

5、成本会计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成本会计的对象核算要求,各项要素费用的分配归集,生产费用在完工产品与在产品之间的分配,产品成本的基本计算方法、产品成本的辅助计算方法、成本报表及其分析等。

参考教材:

[1] 成本会计:原理、实务、案例、实训(多元整合高职会计精品),周云凌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1-3-1

考核方式:闭卷考试

7、财务管理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介绍资金筹集管理、资金成本和资金结构、项目投资、流动资产管理、利润分配的管理、财务分析等内容。采用课堂教学和案例讨论的教学方法,要求学生理解资金时间价值与风险分析,了解筹资与投资方案决策方法、对财务分析方法有一定的认知。

参考教材:

[1]财务管理,刘春华、徐欣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9年3月1日)

[2]财务管理,孔德兰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第1版 (2016年4月1日)

8、管理会计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管理会计是运用现代数学方法,根据会计信息,对企业的经济活动进行预测、规划,加强日常控制与考核,进行决策的学科,即分析过去、控制现在、筹划未来的课程。包括成本习性、分类和本量利分析法,学习预测分析(销售预测、利润预测、成本预测、资金预测)、决策分析(生产经营决策、定价决策)、全面预算(经营预算、财务预算、预算的编制方法)和成本控制的方法及责任会计等。

参考教材:

[1]管理会计,丁修平、陈娟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第2版 (2019年4月1日)

9、审计实务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审计概念;审计目标与审计范围;审计证据与审计工作底稿;审计计划、重要性及审计风险;审计抽样;各种业务的内部控制及其测试与评价;终结审计与审计报告等。

参考教材:

[1]审计基础与实务,蔺宁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6-7

[2]审计案例分析,张景山编著,中国市场出版社,2011-1-1

10、经济数学     总学时:32

[课程简介]主要教学目的与要求: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掌握经济数学中的基础概念和基本的计算方法。包括微积分、线性代数、概率与数理统计三部分的内容。

参考教材:

[1]经济数学,迈克尔霍伊著,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第1版 (2015年8月1日)

[2]经济数学, 郭欣红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第2版 (2018年2月3日)

11、管理学基础     总学时:36

[课程简介]课程主要包括管理与管理学简介、管理学的形成与发展、计划(目标与战略、预测与决策)、组织(组织结构设计与类型、组织中的职权配置、人员配置)、领导(团队、沟通、激励)、控制与管理信息系统的内容等。

参考教材:

[1] 管理学原理, 杜明汉,中国金融出版社,2006-04,ISBN:750493985

[2] 管理学原理(第2版), 李东进,秦勇主编,中国发展出版社,2011-03,ISBN:780234632

[3] 管理学-原理与方法(第五版), 周三多 陈传明 鲁明泓,复旦大学出版社,2009-06,ISBN:730906099

(三)实践类课程

主要通过创新创业实践活动、专业实践课程模块,培养学生综合实践应用能力。主要开设的课程门类有会计电算化、会计软件综合实训、1+X财务共享(中级)实训、1+X财务共享(高级)实训、ERP沙盘实训、纳税申报与计算实训、成本会计实训、分岗位会计实训、毕业实习、毕业设计等。

1、会计电算化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理论部分包括会计电算化概述、会计电算化信息系统的相关内容、财务软件开发原理及软件应用过程中的相关理论问题。实践教学部分包括:(1)了解行业企业会计电算化业务流程。(2)掌握财务软件的操作。包括系统初始化、日常账务处理、报表编制等。(3)利用电子表格(如Excel)进行会计数据的二次处理及分析。

参考教材:

[1] 电算化会计-(第三版)-(含光盘),张有峰主编,清华大学出版社,2011-04

[2] 会计电算化实务与实训:用友普及版ERP-U6(高职精品财务),任晓红主编,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10-05

2、会计软件综合实训   总学时:72

[课程简介]本课程主要对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利润等相关经济业务进行实际操作训练,讲授财务会计报告编制等内容。通过本课程中财务软件操作训练,学生能够掌握会计业务流程全过程的知识与技能。

3、专业见习

[课程简介]专业见习是学生在校期间,有计划地深入实际,全面了解企业情况,加强专业和职业思想教育的一项重要教学活动,会计专业与上海云备有限责任公司、陇小南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企业达成校企合作协议,为在校学生提供在校实践机会,同时通过各类财务软件模拟账务处理和各项会计专业技能大赛切实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

4、顶岗实习

[课程简介]顶岗实习是进一步提高认识,巩固专业思想,对学生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实践能力全面训练和提高的重要环节。顶岗实习担任一定的企业工作量,安排在第三学年进行。顶岗实习过程中的具体要求如下:

[实习目的][1]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将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于实践当中,反过来检验书本上理论的正确性。将自己的理论知识与实践融合,进一步巩固、深化已经学过的理论知识,提高综合运用所学过的知识,并且培养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2]更广泛的直接接触社会,了解社会需要,加深对社会的认识,增强对社会的适应性,将自己融合到社会中去,培养自己的实践能力,缩短从一名大学生到一名工作人员之间的思想与业务距离;[3]了解相关岗位的构成和职能,整个工作流程,从而确立自己在企业最擅长的工作岗位,树立科学合理的职业规划。

[实习要求][1]校内实习期间,严格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服从专业老师的安排,做好笔记,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善于发现问题;[2]校外实习期间遵守公司各项规章制度,有严格的时间观念,不迟到不早退,虚心向有经验的同事请教,积极主动完成单位分配的任务,与单位同事和谐相处;[3]每天都认真总结当天的实习工作所遇到的问题和收获体会,及时撰写实习日记和实习报告。

5、毕业设计

毕业论文(设计)是考核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能力的一种重要方式。通过撰写论文和进行毕业设计使学生得到科学研究的初步规范训练。论文撰写和毕业设计作为教学计划中必须修读的一门课程,安排在第六学期,结合毕业实习完成。

为鼓励学生多元化发展,个别同学若创新创业成绩优异(标准:创新创业项目年运营额达到5万元)或职业资格证书考试通过(标准:初级会计师证),则本人以书面形式向学院提出申请,以个人创业总结或考试学习经验总结代替毕业论文。个人总结书写规范,字数不低于3000字。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会计专业课程设置与开课计划表(2020)

课程类别

课程性质

课程代码

课程名称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践学时

学分

开课学期和周学时

考核

备注

考试

考查

16周

18周

18周

18周

18周

14周



1011901

形势与政策

75

20

55

1








*

形势与政策、就业指导由各系、招就、学生等部门负责;专题讲座、主题活动完成,不上课表不占总课时.



1031903

军事理论与训练

3周



2








*



11011901

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

38

10

28

1








*

公共基础课程

必修

18020185

心理健康教育

36

18

18

1








*


劳动教育

16

0

16

1








*

11011902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72

54

18

4


3+1





*


11011903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

54

36

18

3

2+1






*


10011908

大学体育

72

36

36

4

2

2





*


02011906

大学语文

72

64

8

4

2

2





*


03011909

计算机应用基础

68

32

36

4

2

2





*


04011907

大学英语

72

64

8

4

2

2





*


公共基础课程学时小计

585

344

241

29

11

12

0

1

0

0



选修


详见公共任意选修科目表



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核心课

18014101

基础会计

64

50

14

4

4






*



18014102

经济法

64

50

14

4

4






*


18014103

税务会计

72

72

0

4


4





*


18014104

初级会计实务(一)

72

72

0

4


4





*


18014105

初级会计实务(二)

72

72

0

4



4




*


18014106

成本会计

72

72

0

4



4




*


18014107

财务管理

72

36

36

4



4





*

18014108

管理会计

72

36

36

4




4



*


18014109

审计实务

72

36

36

4




4



*


专业核心课程学时小计

632

496

136

36

8

8

12

8

0

0

0

0

专业课

18014201

经济学基础

32

16

16

2

2







*


18014202

创新创业教育

32

16

16

2

2







*

18014203

财经应用文写作

36

18

18

2



2





*

第三学期根据学生需要选择开设一门。

18014204

企业会计制度设计

36

18

18

2



2





*

18014205

经济数学

36

18

18

2




2




*

第四学期根据学生需要选择开设两门。

18014206

商务礼仪与公共关系

36

18

18

2




2




*

18014207

管理学基础

36

18

18

2




2




*

18014208

个人投资理财

36

18

18

2




2




*

18014209

商务英语

36

18

18

2




2




*

18014210

财务报表分析

36

18

18

2




2




*

专业课程学时小计

172

86

86

10

4


2

4






实践课程

18014401

会计基本技能实训

32

0

32

2

2







*


18014402

1+X财务共享(中级)

72

20

52

4


4








18014403

基础会计实训

36

0

36

2


2






*


18014404

纳税申报与计算实训

36

0

36

2


2






*


18014405

Excel在财务中运用

36

0

36

2



2





*


18014406

1+X智能财税(中级)

72

10

62

4



4







18014407

成本会计实训

36

0

36

2



2





*


18014408

会计软件综合实训

36

0

36

2



2





*


18014409

会计电算化

72

0

72

4



4





*


18014410

会计沙盘实训

36

10

26

2




2



*



18014411

分岗位会计实训

72

0

72

4




4




*


18014412

经济法专项实训

36

0

36

2




2




*


18014413

财务会计专项实训

36

0

36

2




2




*


18014414

1+X财务共享(高级)

72

10

62

4




4






18014414

企业见习

1周


36

1








*

每学期8课时

18014415

顶岗实习

36周


600

20





18周



*


18014416

毕业设计

4周


300

10






14周


*


实践课程学时小计

1616

50

1566

69

2

8

14

14

0

0

0

0


全学程总学时数/课时比例/周学时数/学分

3005

976

2029

144

25

28

28

27

0

1

0

0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以师德师风建设、专业梯队建设、“双师”素质建设、职业技能建设和兼职教师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以专业带头人为核心、以专业教研室为载体、动态组合、校企合作为组织模式,建设一支素质优良、结构合理、“专兼”专任教师、行业企业兼职教师)结合的“双师型”师资团队。

(二)教学设施

备满足本专业课程教学需要的实践教学条件,建立各类会计专业实训室,拥有开展上述实训内容的仿真会计工作环境、会计资料、会计专用工具,具有企业财务软件、实训教学软件及相应的网络环境,可以充分保障会计专业教学任务的顺利完成,增强高职高专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有利于促进所学知识与实际工作要求的结合,使学生能更好地适应会计工作岗位的要求。

(三)教学资源

本着开放性、共享性、可扩展性、先进性、经济性和高可靠性原则,以课程为单位,建设会计专业的教学资源库,根据专业核心课程建设,建成包含专业教学标准、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指导、学习评价等内容要素的专业教学资源库,规范专业教学基本要求,共享优质教学资源。

(四)教学方法

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以满足学生成才、成长的多元需求为出发点,以学生为中心,重视现代教育教学技术的应用,结合课程特色,充分利用网络和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推进课堂教学方法和实验课改革,鼓励启发式和案例式教学、自主性学习和研究性学习的新模式,加强综合性、探索性的实验教学,倡导学生的实践、创新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教学互动的参与度

(五)学习评价

课程的考核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是检查教学效果的主要手段。考核分考试和考查两种,可采取笔试、口试、实际操作等多种方式。从命题、监考、评定成绩三个方面严格要求,确保考试的信度和效度。

(六)质量管理

加强各教学环节质量标准的监控,建立健全教学管理规章制度,规范教学行为。制定相关人员的工作规范并认真组织实施;建立相对独立的由专业负责人、教研室骨干教师和学生代表参与的专业教学质量督导队伍,积极开展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评教和教师评学活动。

九、毕业要求

本专业学生在校期间至少修满144个总学分方可毕业。其中包括:公共课29学分;专业核心36学分;专业课10学分,实践课69学分。修完教学计划规定的全部课程,经考核合格者,发给毕业证书。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