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脱贫在陇南:从学校到乡村——培育电商脱贫人才的摇篮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8-03    浏览次数:    ]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中,陇南市是重要的一站,其地处三省交界处,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是全国特殊贫困地区之一,又是甘肃省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然而,正是这样扶贫难度高任务重的地区,却积极进取、勇于探索,通过多种方式走出了独特的脱贫致富路。

陇南师专内的电商实践活动室

陇南师专,是甘肃省全省唯一一所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脱贫,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学院”的高校。

走进电子商务学院的一楼,是学生们进行电商扶贫实践的活动室。货架上摆卖了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多来源自农户。一些学生正在电脑前忙碌,他们有的在学习电商知识,有的在远程管理、帮助不会使用网络的农民进行农产品买卖。

大一学生杨华告诉记者,在学习中她发现,未来电商扶贫的发展模式,应该是针对帮扶对象的需求,通过调研乡村实地需要,实事求是地做到精准扶贫。杨华还说,她认为电商扶贫的优势在于能够帮助农户销售掉多余的农产品,并且通过将农产品销往经济发达的地区,来帮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

学生们正在为农产品拍摄网络贩售用的照片

在电子商务学院的二楼的摄影室内,一群学生正在对农产品进行拍摄。拍摄出的照片将经过PS处理,成为电商网络上的促销图片。学生们热情极高,围着一罐蜂蜜叽叽喳喳商量着要怎样拍才会吸引到客户。

记者采访到的学生多处于大一大二的学级,他们已经开始学以致用,参与电商扶贫的实践工作。这有赖于陇南师专对于电子商务学院的培养模式。按照“校地联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通过“外聘内培”,探索出“专家讲授、一线辅导、重在实战、服务农村”的培训模式,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作。

“电商扶贫”是陇南随处可见的高频词汇

走进陇南市大大小小的农村合作社,“电商扶贫”是最常听见的热门词汇。这里几乎每一所农村合作社都设有专门对口的电商人才。其中,陇南师专承担了甘肃省最大的农村电商培训项目——“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全省现有的5000名大学生村官分三年到电商学院轮训,为农村电商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培训学员、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大学生村官常小龙已帮助13个行政村建成网店52家;培训学员、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大学生村官王毅将当地“静宁苹果”嫁接在互联网上,截止2016年4月底,通过互联网销售苹果已达4万吨。

可以预见,未来这些接受过电商人才教育的学生,将在乡村里发挥“种子”和“旗帜”的功能,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