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工作简报第5期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2    浏览次数:    ]

 

媒体报道

[甘肃日报]陇南师专: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

工作动态

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2018年工作要点

 

 

 

陇南师专: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

“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这是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商务学院在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示范培训工作总结中的一句话。

培训工作从2015年9月正式启动,在2年时间里,电商学院共举办23期培训班,培训学员4600名。

陇南师专是全省唯一一所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学院的高校。学院借助陇南及成县电子商务的“生态”优势,通过“外聘内培”,成立了理论和实操水平较高的电商讲师团,现共有专兼职教师84名,1000余名学生。

电商学院O2O体验店的货架上,摆满了包装精美的核桃、土蜂蜜、土鸡蛋、手工挂面、中药材、桑葚酒等各种农产品。该学院院长石明介绍说,这些农副特产很受欢迎,客户遍布全国。学院直接与企业对接,把客服平台放在学校,学生们在课余都可以来这里进行实训。

二楼的摄影室内,青年教师张倬正在指导学生们为农产品拍摄网络销售用的照片。张倬说:“在网络平台上,产品的包装、展示照片非常重要,学校围绕开网店所需要的实际技能,对他们进行培训。有的学生还帮助不会使用网络的农民进行农产品拍摄、网店美化等,在实践中提高了技能。”

该学院在教学过程中,探索出了“专家讲授、一线辅导,典型引领、观摩启发,重在实操、服务农村,系统支撑、跟踪服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模式,力求达到最佳培训效果。

西和县姜席镇电商专干方向峰正在参加电商扶贫培训班的课程培训。方向峰说,他从2014年就开始接触电商,但是电商产业发展非常迅速,需要不断“充电”来跟上节奏。

“我带动开网店的村民中,其中一个在淘宝上已经是‘3个钻’,还有一个是‘2个钻’。”方向峰说,“农村电商发展还是缺乏运营知识和手段。此次培训,我接触到了更多新的内容,我要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带回去,帮助更多村民在网店卖土特产,实现脱贫致富。”

石明介绍,围绕电商人才培养,学院共开展各类电商培训116期18078人次。邀请一批国内知名电商专家,从农产品上行渠道拓展、农产品网络品牌塑造、传统企业电商应用转型、农产品质量安全可追溯体系的建立和应用、电商服务站点职能作用的发挥、营销策划推广等多方面对乡镇电商分管负责人、电商专干、电商企业负责人及个体网商展开了深层次的培训。

石明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理念,农村电子商务与农村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在推动农民创业就业、开拓农村消费市场、带动农村扶贫开发等具有积极的作用。下一步,学院将在科研、人才培养、创新创业方面继续努力,扩大办学规模,提高培训层次,孵化更多小微电商企业,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智力支持。(记者昝琦 张小虎)

原载《甘肃日报》2018年1月2日第一版

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

2018年工作要点

一、科学研究

1、推进重点实验室现有19项科研项目研究工作,积极申报新的科研项目。适时,邀请相关专家对重点实验室在研项目进行专题指导。

2、加强与兰州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的合作,推进重点实验室农村电子商务案例研究中心的工作,加快陇南农村电子商务案例的编写工作。

3、组建科研团队参与教材《农村电商》(魏延安主编)相关章节的编写工作。

4、将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近三年已公开发表的关于农村电子商务的文章编辑成册。

5、举办专家讲座1-2场。

二、人才培养

1、申报为省级特色专业(电子商务专业)。

2、组织学生参加2018 年高职电子商务类专业技能联考(全国电子商务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

3、加强省级培训基地的建设,提升培训能力和服务水平,完成2018年各类电商人才培训工作。

4、组建重点实验室农村电商讲师团,进一步发挥校外实训导师在专业建设、人才培训方面的作用。

三、创新创业

1、提高省级众创空间管理和服务水平,提升入住团队的运营能力。

2、继续实施电子商务就业创业能力提升工程,开展2018年项目评审工作,督查和指导已立项项目。

3、联合众筹网和陇南市电子商务协会,做好第三届电子商务众筹扶贫大赛和陇南市众筹扶贫导师志愿者遴选工作。

4、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比赛。

 

 

 

  • 附件【5.doc】已下载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