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情况汇报材料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1-21    浏览次数:    ]

一、建设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的必要性。

1.推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水平 。

实验室的建立,将促进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的师资队伍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实训环境建设,探索出适合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全省精准扶贫脱贫培养更多的用得上的农村电商人才。

2.推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科学研究水平。

实验室的建立,将有利于整合陇南电子商务的相关资源,进一步推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科学研究水平,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探索出适合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模式,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智力支持。

二、建设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的优势。

1、专业优势。我校是经省教厅批准的全省唯一一所电子商务职业学院,学校在电子商务专业的基础上,联合甘肃省电视大学向国家开放大学成功申报了面向全国招生的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方向)专业。这为实验室建设提供了专业支撑。

2、地域优势。陇南市成县是甘肃乃至全国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先行者和实验区,这为实验室建设提供了第一手的研究资料。同时,实验室也为成县农村电子商务的发展发挥了智库作用,形成了全国有名的“成县模式”。

3、师资优势。实验室现有专兼职教师50名,并聘请国家发改委“十三五”规划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教授作为学术委员会主席。在校内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10人,具有较强的科研能力。校长、博士生导师刘先春教授亲自担任实验室主任。

4、基地优势。省委组织部、团省委依托实验室建立了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甘肃省“一村一电”工程青年人才培训基地。其中,省委组织部将为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投入建设资金800万元并已向中组部推荐申报全国党员培训示范基地。

5、硬件优势。实验室占地3600平方米,仪器设备500余万元,设施先进,功能布局合理,并在淘宝特色中国陇南馆、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成县服务中心、成县电子商务协会建立了实验室实践基地,具备良好地的科研基础。

6、成果优势。我校依托实验室已开展了“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庆阳市大学生村官电商培训”、“平凉市乡镇双联干部电商培训”、“陇南市深圳对口支援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等工作,为全省培训电商人才3000多人。目前,正在承担“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5000名大学生村官培训,已成为全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

三、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近期建设任务和目标。

任务一:完成“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甘肃省农村网店建设”等课题的研究。

任务二:完成500万元的新建任务,建设成全省一流、全国领先的农村电子商务培训和科学研究基地;并完成6000名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

任务三:建设一支学历高、水平高、素质好、结构合理的人才队伍。

目标一:以“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体系”、“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模式”、“甘肃省农村网店建设”研究为切入口,积极申报科研项目,开展学术研究,力争形成一批有影响力的学术成果,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和电商扶贫提供智力支持。

目标二:实验室将整合陇南电子商务相关资源,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农村电商研究与人才培训和科学研究基地,力争尽早达到省级或国家级重点基地的目标,形成有自己优势和特色的高校基础性研究的科研基地。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