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通讯(2016年第15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7-01-07    浏览次数:    ]

总第25期

2016年第15期

学院新闻

2016年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培训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倾听心声、共促发展”面对面交流活动暨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我院举行

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到我院调研考察

教学科研

科研外事处和我院组织召开“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第一次研讨会

淘宝大学讲师王雪莲来我院讲学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陈晓鸣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会计教研室赴天水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学院举办教学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

我院教师杜理明应邀为康县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班作报告

学院新闻

2016年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培训

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11月17日上午,由中共青团中央主办、共青团甘肃省委承办,陇南市团委和我校协办的2016年全团促进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培训甘肃省“一村一店”骨干培训班在我院开班。

团省委副书记董安宁,我校校长刘先春、副校长王胜青,团省委农村青年工作部副调研员蒋波、省工商局党建处副调研员李鼎学、陇南市团委副书记张雷雨出席开班仪式。来自86个县区的120名青年电商骨干参加了开班仪式。开班仪式由王胜青主持。

王胜青致欢迎词。他说,这次培训班的目的是,通过培训和考察,让我省青年电商骨干及时掌握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最新动态和电商扶贫的最新成果,分享和交流网络营销的实战经验,在自身企业更好的发展同时,带领周边青年在电商行业创业增收,为我省精准扶贫做贡献。

董安宁在讲话中说,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是全省乃至整个西北第一个电子商务的所在地,作为一种新型商业业态,在扩大特色农产品销售渠道、拓宽贫困人口就业创业渠道、促进农村加工物流业发展、巩固贫困地区主导产业等方面,具有无法比拟的优势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在就业创业、社会实践等,实现了校地双方共建共赢,已成为我省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培训的重要基地,得到了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及各有关市州的高度关注和充分肯定。他要求,培训学员要珍惜难得机会,认真学习、扎实掌握从事农村电商工作的实际本领;积极大胆实践,将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参观考察借鉴的成功经验与自己的本职工作、所在乡村的实际情况结合起来,通过电子商务带动百姓脱贫致富,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提高从事电子商务工作的实际本领,力争在学习上有所收获,能力上有所提高,争做发展当地电子商务的排头兵。

刘先春简单介绍了学校校史、校情及办学特色、电子商务对于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助推作用、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举办的意义和目的及我校电子商务学院成立以来发展状况和各类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团省委将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放在我校举行,既是对我们学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充分肯定,更是对我们学校发展建设的鼓励和支持。学校将会全力以赴办好本次培训班。他对全体学员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充分认识发展电子商务对于推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意义和作用;二是珍惜难得机会,认真学习扎实掌握从事电商工作的实际本领;三是积极大胆实践,用所学知识技能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最后,他希望培训学员在培训期间切实掌握网络营销策略技巧,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带动所在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扶贫攻坚大决战中建功立业。

开班典礼结束后,淘宝大学认证讲师、电子商务学院校外实训导师王雪莲作了题为《店铺引流与转化率提高》的专题报告。

据悉,本期培训为期4天,11月20日结束。培训过程紧凑充实,培训课程科学合理、内容丰富、形式新颖,既有专家前沿的理论专题报告,又有我校教师的上机辅导,还有成功电商企业实地考察、优秀电商从业人员经验分享和充分调动学员学习性、主动性的班级讨论、班级总结。(刘露

“倾听心声、共促发展”面对面交流活动

暨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我院举行

11月19日下午,“倾听心声、共促发展”面对面交流活动暨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在我院报告厅举行。团省委农青部副调研员蒋波主持报告会。

甘肃省工商局党建处副调研员李鼎学、甘肃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培训与对外合作部主任赵国平、陇南市商务局副局长邹益民、我院院长石明、陇南团市委副书记张雷雨、甘肃省工商局个体科科长张俊、陇南市电子商务办科长赵炎强、成县电子商务协会秘书长王栋和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全体学员参加了“倾听心声、共促发展”面对面交流活动暨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结业仪式。

会上,成县团县委播放了《电子商务铺就创业路、青年引领致富路》专题片,介绍了成县各级团组织带领团员青年开展“一村一电”工程的情况。随后,张俊、邹益民、赵炎强、赵国平、王栋等介绍了相关情况并解答了学员的问题。

与会代表给培训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

蒋波作了总结讲话,他认为本期培训班达到了预期效果,代表团省委向我校表示衷心的感谢,并希望培训学员在自身壮大发展过程中,带领、带动周边的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共青团“一村一电”工程和电子商务扶贫事业,在共同创业、共同发展、共同富裕中体现人生价值。(院宣

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到我院调研考察

11月21日,省政府研究副主任王华存、农村经济研究处处长陈祖贵、综合处主任科员卜鹏楼、工业经济研究处副主任科员甄中兴等省政府研究室调研组一行在市政府副秘书李彦平,成县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吕红菊的陪同下来我院调研考察。党委书记司跃宁陪同调研。

院院长石明向王华存一行介绍了我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情况及取得的成绩,并带领王华存一行实地参观了学院教学展厅、大学生物流中心、O2O体验店、摄影工作室、同城快递。

王华存就电商扶贫方面的有关问题和我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我院在全省电商扶贫生态培育体系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院宣

教学科研

科研外事处和我院组织召开“甘肃省高等学校

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第一次研讨会

11月7日下午,科研外事处和我院在办公楼四楼会议室组织召开“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第一次研讨会。我院、思政教学部、美术与设计学院、农林技术学院、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等单位负责任人和相关老师参加,科研外事处负责人潘文生主持了会议。

潘文生首先结合《甘肃省高校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办法》,就研讨会的背景、目的、内容、意义做了简单说明。我院院长石明就“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建设的组织申报、管理模式等前期工作做了简明汇报,并就下一步建设的设想和计划也做了解释。随后,思政部主任马勤学,美术与设计学院院长宋涛、教师达洁昀,农林技术学院副院长叶文斌,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教师庞卫花,我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杜理明等就有关研究室工作的人员组成、日常管理、科学研究以及产品研发等问题提出了许多很好的设想和建议。

最后,潘文生做了总结发言,他首先肯定了我院和参与建设的其他学院对省级重点实验室建设的高度重视和积极思考。根据大家关注和顾虑的一些具体问题,他提出了“统一挂牌、校发聘书、项目管理” 的运作模式。同时表示,在后续的建设中,科研外事处也将积极作为,和大家一道努力,克服困难,“边建边研”,不断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为学校内涵发展和升本做出积极贡献。(院宣

淘宝大学讲师王雪莲来我院讲学

11月17日上午,淘宝大学讲师、我院校外实训导师王雪莲为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作了《店铺引流与转化率提高》的专题报告。

在报告中,王雪莲结合自身实战经验,从“店铺引流的途径”、“影响转化率的提高”两个方面展开了讲解。王雪莲具有八年淘宝运营的实战经验,是一位实战派的电子商务操盘手,因此她的报告讲解生动、指导到位、气氛活跃,并解答了学员在电子商务从业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惑和难题,深受学员们喜爱。

王雪莲现为山东唯美时尚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甘肃汇聚联创电子商务公司董事长,也是我省多个市州青年电子商务创业导师。(院宣)

温州科技职业学院陈晓鸣副教授来我院讲学

11月18日上午,应我院邀请,温州科技职业学院、温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室主任,全国首届农村电子商务讲师大赛银奖获得者陈晓鸣副教授来我校讲学并为甘肃省“一村一电”骨干培训班培训学员作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实践与思考》的专题报告。

陈晓鸣从“电子商务的主要模式与农产品电子商务的主要类别”、“农产品电子商务的成功案例与先进范例”、“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的现状与瓶颈”、“我国农产品电子商务瓶颈突破探索”、“农产品电子商务的发展趋势”等方面展开了讲解。

整场报告数据详实、案例丰富、论证有力,语言幽默生动,得到了广大学员的一致好评。(院宣

会计教研室赴天水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11月3日至4日,会计教研室王清蕾、许菡、周凌、马瑞真一行4人前往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学观摩活动。

王清蕾一行先后参观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会计专业教学与实训场地,观摩了课堂教学,并就教学管理、课程设置、实习实训与两个学院的会计教研室主任周雪瑛副教授、王淑萍副教授进行交流。

此次天水之行,不仅使会计教研室老师们开阔了视野,更为学院带回了成熟的专业建设经验,为会计专业的建设提供了新启示。(会计教研室

学院举办教学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

11月15日下午,学院在三楼会议室召开教学实践活动总结汇报会。全院教师参会,院长石明主持会议。

在汇报会上,电子商务教研室教师宋福英、高鹏分别汇报了带学生到兰州参加2016年“博导前程杯” 全国电子商务运营竞赛甘肃赛区复赛和2016年“奥派杯”全国移动商务技能竞赛甘青新西赛区选拔赛的情况。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杜理明汇报了组织2015级电商班15名学生到礼县良源果业合作社开展教学见习的情况及2014级实习学生在“双11”活动取得的喜人成绩。会计教研室主任许菡汇报了会计教研室全体教师到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甘肃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开展教学观摩的情况。与会教师围绕以上汇报展开了讨论,认为通过学院近期开展的一系列教学实践活动,让我们看到自身努力所取得的成绩,也清醒的认识到了存在的问题。教师们纷纷表示要认真研究、吸收其他高校电子商务和会计两个应用技术型专业在专业定位、课程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成功的作法,持续推进学院现有两个专业的成长。

石明在总结中表示,明年学院将进一步加大选派优秀教师参加短期培训的力度,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带动青年教师成长;学院也将进一步探索“课赛融通”、“住企见习”、“软件训练”的等实训模式,加强学生专业技能得训练。(王丽君

我院教师杜理明应邀为康县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班作报告

近日,应康县农牧局邀请,我院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杜理明为该县农技推广骨干人才培训班作题为“互联网环境下的农产品营销路径”的报告,该县基层农技推广技术指导员80人参加了培训会。

报告中,杜理明首先介绍了互联网对人们思维和行为方式的改变、互联网思维对各行业产生的影响,然后重点讲述了在新环境下农产品网销的基本方法和路径。杜理明结合陇南和康县农产品的特点,通过精彩的案例让大家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维,同时对农产品网销的基本方法和路径有了深刻的理解。

报告内容丰富、信息量大、现场气氛热烈,精彩生动的讲解赢得全体学员的热烈掌声。(电子商务教研室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