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第6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1-01    浏览次数:    ]

2015年第6期

学院新闻

“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我校

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申报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

省委外宣办主任梁和平视察我校电子商务学院

校长刘先春深入礼县永坪镇固城乡调研农村电子商务

学院新闻

“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落户我校

9月22日上午,我校在电子商务学院举行“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揭牌仪式。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院长陈建华,省党员教育中心主任、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常务副院长马振亚,陇南市委书记孙雪涛,市委常委、副市长吴雪林,省委组织部人才工作处处长杨郃,陇南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主任吴立新,陇南市委组织部副部长杨彦,学校党委书记司跃宁、校长刘先春和其他校级领导及成县县委书记李祥、县长李鹏军等出席揭牌仪式。电子商务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马振亚主持。

陈建华、孙雪涛共同为“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揭牌。

陈建华作了重要讲话。他说,为了加快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省委、省政府对全省扶贫攻坚工作做出了新的安排部署,要求实施精准扶贫人才计划和电商支持计划。为落实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省委组织部、省商务厅、省扶贫办共同决定,依托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建立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他要求,陇南师专要着眼全省大局,以服务扶贫攻坚和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配足配强电子商务学院力量,在高标准严要求组织教学活动的同时,紧密结合我省农村实际,深入研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内在规律,科学合理设置“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教学内容,进一步优化教学模式,增强培训实效性,精心服务全省各地参训学员,力争把农村电商人才培训打造成陇南师专的响亮品牌,为全省培养出更多理念先进、技能过硬的农村电商人才和各类实用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刘先春在致辞中首先代表学校对莅临揭牌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在简要介绍学校校史、办学成绩和升本工作后,他汇报了在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支持下,学校电子商务学院成立以来承担的“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庆阳市大学生村官电商培训”、“平凉市乡镇双联干部培训”、“陇南市深圳对口支援农村青年电商培训”等各类培训工作情况。他说,省委组织部和省党员教育中心在我校设立“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既是对学校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肯定,更是对我们发展和建设的鼓励和支持。他表示,学校将进一步深入贯彻省委、省政府精准扶贫的重大战略部署,进一步加强基地硬件设施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培训课程体系建设、实训基地建设,借鉴先进运营理念,依托全国电商扶贫示范城市——陇南市和成县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优势地位,更新培训理念、创新培训模式,为全省农村电子商务可持续发展,迈向更高水平提供有力的人才保障和技术支持。

揭牌仪式结束后,陈建华一行先后参观了电子商务学院的仓储中心、大学生邮局、华昌公司蚂蚁集市、共青团爱心网店、新农人公司农村市集、学生团队创业工作室等教学、运营场所,了解了学院师资配备、教学管理、学生网上创业、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培训等情况。当了解到在成立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学院积极开展各类培训,学生争先网上开店且发展势态良好,陈建华一行倍感欣慰,叮嘱学校领导要把电子商务学院做好、做大、做强,把它建设成全省乃至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电子商务学院。

在随后召开的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第一、二期培训评价分析座谈会上,我校商务学院负责人就培训工作进行了汇报,刘先春作了补充发言。

就如何进一步提高培训质量,马振亚提出了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希望各市州今后在选调培训人员时,要向他们明确指出培训任务,达到培训目标,不仅是学会开了一家网店,而且要坚持日常网上运营、管理,帮助农民拓宽销路,实现农产品与市场的对接,从而实现脱贫致富;二是希望陇南市、成县在交通、实训基地建设及安全等方面进一步给予陇南师专大力支持,使学校全心投入培训工作中去;三是要求学校在今后的培训工作中,进一步加强实际操作教学;四是要求学校对培训学员从严要求、从严考核,及时反馈培训情况;五是要求学校高度重视安全工作,确保培训人员的人身安全。

陈建华强调,陇南师专要着力做好五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认真做好培训工作总结分析,发现优点,继承推广,找出不足,研究得出具体整改措施;二是要加大技能培训时间和内容,进一步提高学员实际操作能力;三是要对学员从严要求、从严管理、从严考核;四是要做好培训跟踪服务,全方位了解学员培训效果,随时为学员实际操作答疑解惑,进行技术指导,充分发挥培训的作用;五是要进一步为培训学员提供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丰富生活内容。

孙雪涛指出,在陇南师专升本的关键时期,市委、市政府会一如既往、继续大力支持学校的发展,他希望省委组织部给予学校发展进一步的支持。他要求学校在今后的发展中,以有限的条件,热情、大胆创新,进一步强化职业教育、为学校谋取更大的发展空间,争取为陇南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的电商人才、旅游人才、家政服务人才及其他各类实用型人才。

司跃宁表示,学校将聘请全国知名电商专家到校讲学指导,进一步改进、完善、深化培训内容,提高培训工作质量;争取把电子商务课纳入全校必修课,拓展学生的就业创业视野;学校争取为陇南产业发展的各个方面、环节链条提供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有所作为;对于领导们所提出的问题和要求,学校将认真研究,积极整改落实。

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申报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

10月13日上午,以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刘玉泉为组长,甘肃林业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陈逸平、兰州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伍忠东教授、兰州理工大学计算机与通信学院院长郝晓弘教授、省教育厅科学技术处副处长闫新力为成员的省教育厅专家组对我校申报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进行实地考察。

专家组一行在党委书记司跃宁,校长刘先春,副校长张建辉、王胜青等学校领导陪同下参观了我校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实验室及实践基地,查阅了相关资料,深入了解了实验室的建设和运行等情况。

参观考察结束后,专家组组长刘玉泉主持召开甘肃省高校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考察汇报会。

刘先春对我校电子商务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近年来取得的成果以及实验室未来规划和近期建设目标任务、保障措施等做了全面详细的汇报。他重点介绍了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建设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的“六大优势”,即专业优势、地域优势、师资优势、基地优势、硬件优势和成果优势。他说,省级实验室的建立,将会进一步推动全省农村电子商务科学研究水平,促进农村电子商务的产业化、规范化、标准化发展,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供智力支持。

专家组一致认为,地方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发展,陇南师专电子商务专业起步早,建设基础好,学校规划思路清晰,组织机构和管理制度健全,运行和保障及质量好,定位准确,研究方向明确;实验室建设取得了一定成效,建立了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甘肃省“一村一电”工程青年人才培训基地,联合省电大成功申报了面向全国招生的电子商务专业;开展了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等工作,为全省培训电商人才3000多人,电子商务人才培训工作成绩显著。重点实验室的建立,将有利于整合相关资源,探索适合甘肃省农村电子商务人才培养体系和发展模式。

司跃宁对省教育厅专家组莅临学校现场考察评审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表示感谢,他表示学校将认真梳理专家意见,整合相关资源,加大电子商务实验室建设力度,努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产学研一体化的农村电商研究与人才培训的基地,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甘肃省高校省级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评审工作,分为材料审查、遴选答辩和实地考察等三个环节。遴选答辩工作已于9月30日在兰州举行,电子商务学院石明、杜理明参加了现场答辩并做了陈述汇报,给与会专家留下了较好的印象。

据了解,为全面贯彻落实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意见》(甘政发〔2014〕78号)精神,为进一步加强电子商务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不断增强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省教育厅决定开展电子商务重点实验室申报工作,建立若干省级电子商务培训基地。(杨 军)

省委外宣办主任梁和平视察我校电子商务学院

9月16日下午,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梁和平在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昉陪同下视察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学校党委书记司跃宁、校长刘先春,副校长王胜青,成县县委副书记张乐群等陪同视察。

梁和平一行先后参观了电子商务学院的大学生邮局、共青团爱心网店、华昌公司蚂蚁集市、新农人公司农村市集、仓储中心、学生团队创业工作室等教学、运营场所。在华昌公司蚂蚁集市,梁和平听取了负责人柠檬的介绍后,希望他们能在校企合作运营平台的支持下,多做宣传,做好宣传,力争将地方特色农产品介绍出去;同时要转变经营理念,紧扣电商扶贫,变过去的被动扶贫为主动扶贫,从而实现省委提出的精准扶贫战略。

梁和平对电子商务学院的教学设施、办学思路、培训成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希望我校在“新媒体”时代的大背景下,发挥学校的教育教学优势,在数字信息化与网络文化产业方面有所作为。他表示,今后省互联网信息办将在互联网项目上对学校电子商务学院给予支持。(唐海宏)

校长刘先春深入礼县永坪镇固城乡调研农村电子商务

9月24日,校长刘先春在礼县人民政府副县长王登俊陪同下深入礼县永坪镇九图村、固城乡西山村调研农村电子商务及精准扶贫工作。

在调研中,刘先春与当地群众干部进行了亲切交谈,详细了解了当地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当了解到以上两个乡镇的电子商务还在起步阶段时,刘先春表示,我校可以为他们免费培训电子商务人才并进行网店开设、网络营销的技术指导,帮助他们尽快把电子商务发展起来,为乡亲们脱贫致富增加新的渠道。当了解到固城乡西山村在大力发展山羊养殖业时,刘先春表示,我校有畜牧养殖方面的专业力量,可以为他们发展山羊养殖业提供技术服务。刘先春深情地说道,礼县师范学校是陇南师专的前身之一,我校与礼县人民有着深厚的感情,学校将会为这里的乡亲们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刘先春还深入永坪镇八图村小学进行了调研,了解当地基础教育的现状以及我校毕业生的工作情况。

学校办公室、电子商务学院负责人及礼县教育局局长王小强、固城乡党委书记赵子龙、永坪镇镇长赵国强陪同调研。

2015年9月15日印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