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塔县大学生村官培训心得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1-24    浏览次数:    ]

9月7至11日,我有幸参加了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培训班,为期五天的集中培训学习,使我身心受到了洗礼,思想得到了触动。在短短几天的“充电”学习中,对农产品电商和大学生村官队伍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定位。

一、从思想上重视,做农村电子商务的先行者。

“业精于勤而荒于嬉,行成于思而毁于随”,只有不断的思考,思维意识、思考层次、认知水平才会不断的超越、提升。电子商务是新时期推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又一强心剂,作为一名大学生,由于知识水平高、接受新事物能力强、与群众联系紧密,理应成为推广农村电子商务的主力军。

一是脑子要想事。与其被动行走,不如主动迈步前行。站在大学生的角度,审视全村的发展,查找发展瓶颈,提出发展新思路;站在村官的角度,考虑群众的利益诉求,通过调研走访,了解群众最需要的,而不是一味的干事。农村电子商务是一个很好的突破口,我们可以通过网上营销,将我们当地的特色农产品推销出去,增加群众收益,带动全村经济发展。

二是敢于下狠心。作为大学生村官,要时刻保持创新创造的青春激情和抱着不饶的强大内心。面对农村落后的面貌,要敢于打破农村封闭现状的创新精神,敢想村干部不敢想的事,敢做群众不敢干的事,为农村带去新的发展局面。面对困难和挫败,要以百折不饶的拼搏精神、豁达乐观的人生态度,在实践中执着坚守,迎难而上,不断前行。

三是保持学习力。这次培训精心安排了农村电子商务的基本知识和营销方式等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的课程。陇南师专电商院部分客座教授作了专题讲座,省内知名电商企业的代表分享了创业经验。通过专家们深入浅出、生动形象的讲解培训,使我们掌握了农村电子商务平台应用实践、淘宝网店开设实务、网店宣传营销攻略等有关方面的知识。我们要抽出时间加强学习,只有不断的学习,才能灵活掌握电子商务并为农村发展更好服务。

二、从实际行动开始,做电子商务的实践者。

“天地生人,有一人当有一人之业;人生在世,生一日当尽一日之勤”,通过分享电商创业经验、大学生村官创业故事、参观西域美农电商企业和武功县电商协会,我对电商创业有了崭新的认识。

一是重新定位电商。从最初的互联网1.0时代、互联网2.0时代、搜索引擎时代、大数据时代到电子商务时代。网联网在日新月异的变化着,而电子商务却成为21世纪的主流。全球首富比尔.盖茨曾说“21世纪,要么电子商务,要么无商可务”。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曾说过:“现在你不做电子商务,五年之后你必定会后悔”。通过学习了解到电子商务引导全球经济市场已是大势所趋,电子商务覆盖县镇村也是时代潮流。它不仅仅是所谓的淘宝、天猫,而是向更大的平台发展。

二是抓住农产品电商机遇。在2015年的全国“两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这个名词,互联网+农业成为电商发展的亮点。而抓住这个机遇,将对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意义重大。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肩负着重大责任和义务。要及时做好农产品电商的宣传和讲解工作,鼓励更多的创业青年加入电商的队伍,打开本镇农产品市场。同时,自己应身体力行去实践,要做好排头兵的作用,只有亲自体会、实践,才能积攒更多的经验,继而带动创业青年更容易入行。

三是把握电商营销模式。参观完陇南成县电商发展情况,给了我很大的震撼,农产品电商已成为全民参与的活动。一是销售自己的农产品,从农产品的选购,农产品美容和农产品销售等环节入手,必须要有专业的素质和过硬的团队精神协作;二是销售他人农产品,只需开通电子店铺,专门销售产品,无需处理农产品美容、加工、物流等环节。作为大学生村官,我们更应该保持思辨能力,帮助更多的青年实现自己的梦想,让更多的青年投身到农村工作中,带动群众致富。

这次培训使我受益良多,专家的知识讲解、优秀导师的创业故事、创业伙伴的真诚交流,不仅让我看到了彰显在我们村官同伴身上难能可贵的毅力与诚实肯干的服务精神,更加极大鼓舞了我投身兴陇富农创业事业的信心,看到了村官农村创业这一份事业的美好前景。培训结束了,但是组织寄予的厚望以及身上肩负的使命,让我不敢有丝毫的怠慢与放松,我一定将所学、所看、所想应用到家乡特色农产品网上营销上。

信息来源:金塔组工网

http://www.jtzgw.gov.cn/Article/dxscg/201510/25648.html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