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简报2016年第12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11-14    浏览次数:    ]

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

工作简报

第12期

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电子商务学院 2016年10月22日

☆培训新闻

○我校举办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2016年第12期省级培训班

○我校客座教授、西北师大商学院创业导师巫江给培训学员授课

☆基地动态

○甘南州政府考察团考察我院

○《甘肃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路径选择研究》获批2016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陇南特色农产品电子化供应链研究》获批2016年中国物流学会研究课题

☆讲师风采

○【中国教育报】巫江:打开农村电商那扇门

☆典型案例

○60后农民“触网”增收供儿女上大学

☆培训新闻

我校举办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

2016年第十二期省级培训班

10月17日上午,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2016年第十二期省级培训班在我校开班。我校党委委员张勇,电子商务学院院长石明,我校客座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创业导师巫江出席开班仪式。来自天水、平凉、庆阳、陇南4市的200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开班仪式。石明主持开班仪式。

张勇致欢迎词。他介绍了电子商务对于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的助推作用、电子商务学院成立以来发展状况和各类培训工作开展情况。他说,学校高度重视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培训,认真谋划、扎实筹备、精心设计,科学设置课程、优选师资力量、强化教学方法,确保达到最佳培训效果。他希望培训学员珍惜机会,切实掌握网络营销策略技巧,力争学有所获、学有所成,争做发展当地电子商务的先锋。

石明宣读了《省委组织部对“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2016年第十二期省级培训班全体学员的要求》。省委组织部要求培训学员充分认识发展农村电子商务对于推动精准扶贫工作的意义和作用;珍惜难得机会,认真学习扎实掌握从事农村电商工作的实际本领;积极大胆实践,用所学知识技能为打好扶贫攻坚战贡献力量。

典礼结束后,巫江面向全体培训学员作了题为《农村电子商务的过去、现在、未来》的专题报告。(刘露

我校客座教授、西北师大商学院创业导师巫江

给培训学员授课

10月17日上午,我校客座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商学院创业导师巫江为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第十二期培训学员做了题为《农村电子商务的过去、现在、未来》的专题报告。

讲座通过对当前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遇到的瓶颈和困难,以实际案例对农村电商发展过程中的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并展望农村电商在未来的发展方向。

整场专题报告贴近甘肃省农村实际情况,在场的大学生村官在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收获颇丰,特别是在解决农村电商扶贫问题中得到了新的思路和解决办法。(赵亮

☆基地动态

甘南州政府考察团考察我院

10月18日,甘南州州委常委、副州长宋友好,州商务局局长李志明带领甘南州电商中心业务骨干及相关企业负责人组成的考察团来我院参观考察。陇南市市委常委、副市长张越,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永兴及成县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敬,我校副校长王胜青等领导陪同考察。

学院院长石明向考察团介绍了我校电子商务发展情况,并带领考察团实地参观了学院教学展厅、大学生物流中心、O2O体验店、摄影工作室、同城快递。

宋友好就电商扶贫方面的有关问题和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对我校电子商务学院在陇南电商生态培育体系中发挥的作用给予充分肯定。(刘 露

《甘肃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路径选择研究》

获批2016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

近日,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公布了2016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评审结果。

由我校副校长王胜青主持申报的《甘肃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路径选择研究》获批2016年度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我院院长石明、电子商务教研室主任杜理明作为课题组成员参与了申报工作。

该课题将从统计分析和构建模型的角度,研究甘肃省农产品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与路径。(院宣)

《陇南特色农产品电子化供应链研究》

获批2016年中国物流学会研究课题

近日,中国物流学会公布了2016年中国物流学会研究课题。

由兰州交通大学经管学院经济系主任宋结焱为负责人,甘肃省物流学会副会长谭克东、我院院长石明等人为成员申报的《陇南特色农产品电子化供应链研究》获批立项。

该课题以电商扶贫的可持续性出发,结合陇南电商扶贫实践与电子化供应链管理(e—SCM)理论,重点围绕“电子商务环境下农产品供应链管理”,即“农产品电子化供应链管理”展开研究。(院宣

☆讲师风采

编者按:巫江现为我校客座教授,培训课程讲授专家之一。

巫江:打开农村电商那扇门

巫江是西北师大商学院的创业导师,在课堂上,她是一名尽职尽责的副教授;在公司里,她是一位实实在在的好老板。

10年来,她坚持做的一件事就是网络创业。这个创业梦,源于一次下乡调研时的“心痛”:“有一年秋天,我在甘肃秦安调研时,恰逢连日大雨。抹着眼泪的桃农,坐在漫山遍野的蜜桃林里,眼睁睁看着熟透的桃子慢慢腐烂。”

“桃农太苦了,一定要帮帮他们。”回兰州后,巫江就着手筹划了秦安蜜桃网。“这个网络平台既能让农民受益,也是创业的好方向。”

2007年,巫江组建了工作室,开始带领学生创业。“那个时候,农村电商还没有被当地认可和看好。在校期间好不容易培养出来的人才,毕业后都选择了离开。”

但是,这并没有让她放弃创业梦想。巫江把创业和教学结合起来,她要自己培养创业团队——社会招聘虽然很便捷,但学生更需要创业平台。

她大胆进行了教学创新,在主讲的《电子商务与网络创业》课程中,积极引导学生开设网店,学习电子商务技能。同时,担任学校创业导师,通过举办“农村大学生创业就业训练营”,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开展面向农村的互联网应用普及培训。

今天,她的学生有些成为了企业的技术和营销骨干,更多的人通过电商自主创业。巫江多年的坚持,得到了农民们的认可。她也被聘为甘肃省首批“双创”导师,承担起了电子商务培训和相关咨询任务。

2014年,巫江决定自主投资创业,带领学生创办了甘肃新航程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作为国内首个区域站群式农业电子商务平台,他们精心打造了包括“甘肃林果网”等四个全新网站的甘肃特色农业电子商务平台。

“公司就是我的延伸课堂。选择了创业,就必须全力以赴。”10年不“断网”,巫江不仅仅是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我们企业的员工,全部是我的毕业生。我希望自己的创业能变成一种责任,为西部打开农村电商的那扇门。”

来源:《中国教育报》2016年3月7日

☆典型案例

编者按:通过案例式教学让培训学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电商扶贫在助农增收方面发挥的重要作用。

60后农民“触网”增收供儿女上大学

揽过工、摆过摊、当过小贩,如今在一家企业化验室做了一名采样员;家境贫寒的他依靠电商增收供起两个孩子上大学,在当地一时传为佳话,成为乡邻茶余饭后津津乐道的话题。他就是成县抛沙镇“成州农家特产网店”店主张仁。

今年43岁,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张仁,是抛沙镇东罗村四社的一位普通农民。1992年8月,他在村里开起了日用杂货店补贴家用,勉强维持生计。2011年3月,通过招工,他在成州公司做了一名化验室采样员,算是有了一份“正式”的工作。

然而,生活没有给予张仁丝毫喘息安稳的机会。2012年和2014年,张仁的儿子和女儿先后考上了吉林师范工程学院和江西九江学院,面对两个孩子每年3万多元的学费和生活费,对于一个月收入不到三千元的家庭,压力可想而知。

“两个孩子先后考上大学,这在农村原本是件很荣耀很高兴的事,但是我却高兴不起来!他们都是美术专业,学习和生活开支都很大!”张仁说。怎么样寻找一条增加收入的路子来缓解家里的经济负担?通过苦苦思索,张仁瞅准了发展电子商务,卖家乡的土特产。

只有初中文化程度的张仁利用上班间隙,通过自学电脑应用、参加电商培训,并在县电商中心和诸多热心网友的支持指导下,于去年8月注册了“成州农家特产网店”,并通过电子商务QQ群,积极向群友讨教网店经营知识。

“网店第一笔生意是2斤木耳,在看到客户下单付款后我简直不敢相信。”张仁说。“发的木耳是最好的,而且几乎是按照成本价每斤55元发货,开始没想着赚钱,想着先赚信誉,而且客户收货后给了好评,这让我非常激动。”

第一次的尝试让张仁尝到了甜头,也看到了希望。去年12月,张仁又开通了新浪微博,在网上推介宣传家乡的农产品。当月,他线上线下销售当地酒柿子达400多斤,加上核桃、土蜂蜜、花椒、黑木耳等农产品零星销售,算下来一个月净赚4200多元。

今年6月,张仁的“成县大樱桃”网销一路走俏。笔者在他的网店里看到,有内蒙的客户张渊晒图并评价:“哇,收到货我真的是震惊了,成县大樱桃果然好味道!卖家很厚道,谢谢掌柜细心热情的服务!”正是挑选了优质的农特产品,加上细心的服务,张仁受到客户的一致好评

小网店,大潜力。功夫不负有心人,坐在电脑前,数着一笔笔不断刷新的订单,张仁笑在脸上,乐在心里。他给笔者算了一笔账,从去年8月份到现在,通过网销核桃、木耳、荞面、酒柿子、大樱桃等农特产品,目前已经实现交易金额4.7万元,净赚1.2万元。这对他来说,已经是个不小的数字。

“这样一来我两个孩子的学杂费就不用愁了,现在我完全可以每月准时给他们邮寄生活费了。这只是个开始,我想接下来让媳妇也学会网店经营,我腾出手来收购农产品,并且还要帮助村里的乡亲们开办网店,共同增收致富。”张仁说。

现如今,张仁的网店已上架土特产10多种,2016年注册了微店,通过微博微信营销,客户群覆盖全国10多个省市,网店累计销售额3万元,线下7000多元,微店销售额达1万多元,好多客户成了他网店的“回头客”,也成了他的朋友。(陈东平)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