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众创空间服务全省精准扶贫工作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1-16    浏览次数:    ]

  

2015年6月,陇南师专为服务全省精准扶贫工作成立了全国西部地区第一家电子商务学院,并依托学院成立了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

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集人才培养、项目孵化、科学研究于一体,下设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两个省级培训基地(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甘肃省“一村一电”工程青年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一个电商项目孵化管理中心。

四年来,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充分发挥专业人才聚集、智力资源丰富的特点与优势,在电商扶贫人才培养、农村电商创业项目孵化等方面取得了优异的成绩,为全省精准扶贫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现将主要工作汇报如下:

一、培养电商人才,助力精准扶贫。

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的功能之一是电商人才的培养。众创空间借助陇南电子商务的生态优势,先后承担了“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示范培训”、“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等多项省级培训任务,为全省培养了7000多名农村电商实用人才,实现了甘肃省所有乡镇的全覆盖,成为了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这为全省开展电商扶贫工作奠定了人才基础。根据各地的反馈情况,受训学员返岗后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比如,嘉峪关市大学生村官柴常鹏和白银市大学生村官宋娇娇返回工作岗位后分别开办了喜洋洋百味直销网店和“川口农家”网店,3个月为农民群众创造收益4.4万元和2.6万元,并帮助村民开办网店15家,带动农户14家;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大学生村官常小龙已帮助13个行政村建成网店52家;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大学生村官王毅利用网店一年帮助群众销售苹果10吨。

二、孵化创业项目,助力电商发展。

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的功能之二是孵化电商创业项目。众创空间先后孵化电商创业项目30余项,不仅为这些项目提供了创业基金和免费场地,还在“网店运营及美工”、“网销农产品包装设计”、“网销农产品储藏与保鲜”、“企业财务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技术服务。目前,众创空间在驻企业(团队)共15家,主要从事农产品电商的生产及营销,累计营业额达1372万元。2018年,入驻企业(团队)仅“双十一”、“双十二”的营业额分别为123万元和245万元。这些入驻企业(团队)不仅为在校大学生提供了创新创业的平台,也为社会人士提供了更多就业创业机会。比如,众创空间2018年新孵化的企业——“陇小南”网货供应中心就带动了2000多名贫困群众、宝爸宝妈、残疾人士、在校大学生开展电商创业工作。

此外,入驻企业(团队)在电子商务运营实践中探索出了“微商+农产品上行”、“新媒体+农产品上行”、“供应中心+农产品上行”、“传统企业转型+农产品上行”等陇南农产品上行的新渠道和新模式,为陇南乃至全省农村电商发展起到了探路和示范引领的作用。

三、开展传科学研究、发挥智库作用。

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的功能之三是科学研究。众创空间管理及从业人员现承担各类科研课题20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编出版教材4部、申报专利4项。

此外,众创空间还创办了“陇南电商大讲堂”,先后邀请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电商精英为电商创业人员传经送宝;成功举办了两届陇南市电商发展研究征文活动,对推动电商创业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和支持,使其成为了陇南市推动电商“双创”工作、汇聚民智的重要平台。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陇南师专电商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取得的成绩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农民日报》、《甘肃日报》等媒体以《陇南师专将技术创新、资源挖掘、网销品牌打造融入产业链——电商扶贫成农民致富新引擎》、《陇南师专:为电商扶贫提供人才保障》为题进行了报道,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