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1-04    浏览次数:    ]

以干克难、锐意进取,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

---电子商务学院2015年工作总结

2015年,电子商务学院在学校正确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学院上下发扬“以干克难、锐意进取”的精神,较好地完成学院的初建工作,顺利地开展了大规模电商培训工作,扩大了学校的社会的影响力,现将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初建工作:建章立制,谋发展。

学院以制度建设为切入点,以发展定位为导向,较好地完成了学院的初建工作,谋划了未来发展蓝图,坚定了发展信念。

1、完成了学院的初建工作。在学校的高度重视下和全院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院开局良好、运行稳定。经过一年的努力,学院现为甘肃乡村干部培训学院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甘肃省一村一电工程青年人才培训基地和甘肃省电子商务职业教育集团常务理事单位。

2、制定了学院管理制度。学院制定了《电子商务学院岗位职责汇编》,明确了各类岗位职责,提高了工作效率;制定了学院议事流程,明确了院务会议(党政联席会议)、院党总支会议、院行政会议、全院教职工会议、教学工作委员会会议、学生工作委员会会议的议事范围和议事规则,做到了决策有依据、权力有制约;通过编发《学院会议纪要》和《学院工作通讯》等方式,做到了院务公开。

3、明确了学院的发展定位。学院根据学校升本方案和《普通高等学校高等职业教育(专科)新专业目录》,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了学院的发展定位,以现有会计、电子商务两个专业为依托,陆续申报财务管理、市场营销、物流管理、工商企业管理等新专业,逐渐形成财经商贸类专业群。

二、教学工作:夯实基础,求突破。

学院以师资队伍建设和教学规范为抓手,以探索职业教育培养模式为突破口,通过校地联动、校企合作推进专业建设,取得了初步成效。

1、采用“请进来、走出去”的办法,促进师资队伍建设。今年,我们先后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信息化研究中心主任汪向东教授等5名国内知名学者到学院讲学,聘请了23名电商一线从业人员为校外实训导师,派出6名专业教师分别到义乌、深圳、杭州、兰州等地参加业务培训(此项工作经费占到学院全年经费的一半),并组织专业教师到甘肃省工业职业技术学院、礼县良源果业等地集体观摩学习。由此同时,我们在督导室的支持下,邀请我校特聘教授对全院14名专任教师开展了听评课活动。

此外,学院通过编发《教师工作手册》、签订教师工作安全协议书、实施教师课堂考勤报告制和学生评教排名末尾教师限课制等一系列新措施,进一步规范课堂教学工作,促进青年教师成长。

2、按照“以就业为导向、突出职业教育”的原则,修订了人才培养方案。我们邀请浙江义乌工商学院郑庆良教授、西北师范大学巫江教授、部分电商企业负责人以及学校择业指导处、教务处负责人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对会计和电子商务两个专业的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形成了2+0.5+0.5的培养模式。在实训方式上,学院不仅在江苏昆山等地建立了实训基地,也探索了将企业建在学院内的新模式。在课程体系上,在夯实专业基础课的前提下,积极探索选修课在专业培养上的作用,将院内选修课分为专业提升、专业选向、专业拓展、专业考证四大模块,力求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3、按照“紧抓机遇、合作发展”的思路,实现了专业建设质的突破。我们向省教育厅申报了甘肃省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已通过现场答辩和专家实地考察,这将会是我校第一个省级重点实验室。另外,我们和省电大联合向国家开放大学成功申报了面向全国招生的电子商务(农产品营销方向)的远程教育专业。根据双方协议,省电大将给我们提供20万元的课程建设费。

三、学生工作:突出专业,抓特色。

学院按照“建体系、搭平台、育干部、抓常规、出特色”的总体思路推进学生工作,注重专业与学生工作相融合,打造高校特色团学活动,得到了团中央、团省委的高度好评,被中国青年网、团中央网站等媒体宣传报道。

1、建体系。学院制定了《电商学院学生综合考评评分细则》、《电商学院学生表彰管理办法》、《电商学院团学活动组织规范》等学生管理制度,构建了学生管理的制度体系。

2、搭平台。学院按照思想引领、青春成长、志愿服务三大类构建团学工作平台,邀请全国向善好青年张璇、甘肃省道德模范段国强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举办了电子商务网页设计大赛、“挑战自我”系列辩论赛、电商达人进学院等活动。尤其在学生创业方面,成立了电子商务青创中心和大学生电子商务协会,按照电商企业带创业、创业青年带创业、学生社团带创业的模式全力推进学生创业工作。

3、育干部。学院成立了电子商务学院团学干部训练营,按照集中培训、过程培养的模式,加强了对学生干部的培养。

4、抓常规。学院按照“严中有爱”的管理理念,通过建立学院领导三联系制度(联系班级、联系宿舍、联系学生)并试点推行班级导师(生活导师和专业导师)制和学生导师制,加强辅导员工作,认真做好新生入学教育、安全管理、思想教育、学风建设、心理健康教育等常规工作。

5、出特色。学院和校团委联合开展了共青团电子商务计划(星火计划、创业计划、公益计划、双联计划),将团学工作和学生专业发展深度融合,得到了团中央青农部部长次旺平措、团省委书记陶军锋的高度好评,被作为一项亮点工作被全省市、县两级团委书记观摩学习。

四、培训工作:校地联动,树品牌。

学院在师资和管理人员短缺的情况下,以干克难,借助地域资源优势,开展了大规模、高层次的电商培训工作,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取得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

1、多方借力、勇于进取,开展了大规模的电商培训。在省市县三级地方政府和电商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学院开展了“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示范培训”等各类培训11余期,共培训学员1800多名,为学校挣得纯利润155万元,学院现在已经是全省农村电商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

2、主动融入、借势宣传,提升了学院的社会影响力。学院配合地方政府,出色的完成了甘肃省“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暨共青团“一村一电”工程工作推进会、省政协双联行动第二片区“互看互学”活动、全国网络大V陇南行、甘肃陇南成县核桃产销对接商贸洽谈会暨县域农村电商发展论坛等重要活动观摩任务,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学院成立9个月来,来学院调研和参观的人已经有30余次近800人,而且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甘肃电视台、甘肃日报等新闻媒体采访报道,极大地提升学院和学校的社会影响力。

五、党建工作:组织建设,稳推进。

1、组织建设。成立了学院基层党组织,选举产生了支部委员,发展了新党员。在学院议事规则中,明确了党总支在学院决策中的重要作用,凡学院重要决策都必须先提交党总支会议审议,酝酿成熟后,再提交院务会议(院党政联席会议)。

2、专题教育。开展了“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和十八届五中全会专题学习等活动。

3、双联工作。协助康县周家坝李坝村与陇南华昌电商建立合作关系。帮助礼县永坪、固城两地免费培训电子商务从业人员10名。组织教工党支部和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赴礼县开展电商扶贫调研活动。

2016年工作打算

1、教学科研。实施学院教师过关计划,力争学院专任教师教学工作人人过关、科研工任务人人达标。与省电大合作,开发远程教育课程资源。

2、学生管理。继续按照“严中有爱”的管理理念和“建体系、搭平台、育干部、抓常规、出特色”的工作思路推进学生工作,注重专业建设与学生工作相融合,注重青年教师与学生共成长,力争探索出学生工作新模式。

3、培训工作。进一步加强校地联动、校企合作,深入一线开展调查研究,力争建设特色鲜明的农村电商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资源库,较好地完成全年2600人的培训任务。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