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肃省“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暨共青团“一村一电”工程工作推进会电商学院现场观摩活动的汇报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1-04    浏览次数:    ]

甘肃省“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暨共青团“一村一电”工程工作推进会电商学院现场观摩活动的汇报

电子商务学院院长 石明

(201582)

尊敬的陶书记、各位团委书记:

大家早上好,欢迎各位领导莅临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指导工作。我是陇南师专团委书记石明,同时也是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院长。

下面,我简单介绍一下陇南师专团委在“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方面一些做法。

今年3月,我们团委联合电子商务学院在全校范围内开展了一项计划,叫做陇南师专共青团电子商务计划,该计划由四个子计划组成。

第一个子计划,叫共青团电子商务星火计划,就是配合“一村一电”工程,通过业余团校组织的短期集中培训和开设全校选修课的形式,力争让陇南师专50%的在校大学生掌握电子商务基本技术,为陇南乃至甘肃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种下火种。因为,我们学校80%的学生来自农村。我们认为对农村籍大学生进行电子商务的培训,是高校团组织落实精准扶贫和“一村一电”工程的有效载体。前不久,我们刚培训完第一批100名学员。培训完后,我们一统计,在全省14个市州中,除了没有金昌和嘉峪关的学生外,其他12个市州的学生都有,所以,我们把这个计划叫做星火计划,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第二期学员100名将于下学期开学进行培训。另外,面向全校的电子商务选修课将于下学期开课。

第二个计划,叫共青团电子商务创业计划,就是指我们团委依托电子商务学院和入住学院的电商企业建立大学生就业创业见习基地,通过示范引导、政策鼓励、技术服务,力争让陇南师专10%的团员青年在校期间开设网店或从事电子商务活动。据不完全统计,现在全校兼职从事电子商务活动的学生已经有200多名。前不久,我们团委还刚表彰了一批这方面的学生。

第三个计划,叫共青团电子商务公益计划,我们团委在淘宝网上开设了一个“团青益起来——共青团爱心网店”,帮助老乡销售农村品,所获利润全部用于微公益事业。网店于今年5月4日,青年节那天正式上线运营。据我们掌握的情况,这应该是全省第一家以团组织的名义开设的爱心网店。5月份,我们开展了爱心樱桃的公益活动,短短十几天,为老乡卖出去了7000多元的樱桃。

第四个子计划,叫共青团电子商务“双联”计划,今年,省上把陇南市康县周家坝镇李坝村增加为我们学校的“双联点”。学校又把这个点分给了我们团委和电子商务学院。应该村的要求,我们将帮助该村发展电子商务。我们准备从三个方面去做:第一、组织专业人士到该村进行实地考察,为其发展电子商务进行整体规划;第二、对该村的从业人员进行电子商务的培训;第三、等村上的网店开设起来后,安排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帮他们远程代管。

以上,是我们陇南师专团委联合电子商务学院在“精准扶贫、青年在行动”方面一些做法,许多方面还在不断完善当中,说得不对的对方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