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9期(总第19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9-29    浏览次数:    ]

总第19期

2016年第9期

学院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一行到我院调研

经济日报社农村新闻部副主任翟长福一行到我院调研

党建之家

石明被评为陇南市优秀共产党员

学院党总支和四名个人受学校党委表彰

媒体报道

央视网:电商扶贫——一个陇南县城的逆袭之路

中国网:脱贫在陇南:从学校到乡村——培育电商脱贫人才的摇篮

学院新闻

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范小建一行到我院调研

7月19日上午,国务院扶贫办原主任、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常务理事范小建带领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开展“电商精准扶贫面临的突出问题和对策”课题调研组到我院调研。市委书记孙雪涛、副市长李兴华、市政协副主席马福堂、成县县委书记李祥、我校副校长任永峰等领导陪同调研。

范小建一行听取了院长石明的工作汇报,实地参观了学院教学、实训、运营场地,详细了解学院开展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作的情况。

在我校毕业大学生高路创办的成县同城快递公司,范小建与创业大学生进行了详细交流。“快递公司成立几年了?目前运营情况如何?”范小建问公司负责人高璐。“公司是2014年成立的,通过近两年的探索发展,已从一开始每天20件增长到如今的800多件。”高璐回答道,目前公司运营状况良好。“为什么会开办快递公司?”范小建接着问。“这几年陇南电子商务快速发展,市县党委、政府对快递业发展给予大力支持,让我们看到了发展商机。公司业务紧盯破解成县物流发展‘最后一公里’问题,目的就是让偏远乡村的群众也能享受城里人一样的快递服务。”高璐说。范小建指出,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办出了特色、办出了成效,依靠自身力量解决了电商发展的人才瓶颈问题。电商要发展,离不开成熟的物流体系,希望成县“同城快递”越办越好。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侨联原副主席王永乐,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原副主任委员、人民日报社原副总编辑江绍高,中国国际民间组织合作促进会副理事长黄浩明,中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副秘书长吴玑中,中国农业科学院经济与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刘静,北京商业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黎少华,阿里巴巴集团农村事务高级专家张瑞东,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李亮等领导、专家一同调研。

(院宣)

经济日报社农村新闻部副主任翟长福一行到我院调研

7月30日上午,经济日报社农村新闻部副主任翟长福、甘肃记者站站长李琛奇、记者陈发明在陇南市及成县外宣办负责人陪同下,到我院调研电商扶贫工作。

翟长福一行听取了院长石明关于我校开展电商扶贫人才培养工作的主要做法和取得成绩,实地参观了学院教学展厅和入住企业,并就如何进一步推动电商扶贫工作做了交流。

翟长福对我院在电商人才培养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

(院宣)

党建之家

石明被评为陇南市优秀共产党员

在“七一”前夕,中共陇南市委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村党支部书记、选派到村任职优秀第一书记。我校党委组织部部长蔺兴龙被授予陇南市优秀党务工作者荣誉称号;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石明被授予陇南市优秀党员荣誉称号。

在6月30日上午召开的陇南市纪念建党95周年暨表彰大会上,石明代表全市优秀共产党员作了题为《发挥党员模范作用,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养更多的电商人才》的大会发言。(杨 军

学院党总支和四名个人受学校党委表彰

6月30日,学校隆重举行庆祝建党95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学校党委表彰了一批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我院党总支被评为先进党总支。

在表彰大会上,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石明代表全校优秀共产党员发言,表达了对党的祝福、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的决心,并做出了“履职尽责,永葆先进”的庄严承诺。新党员代表、学院2014级电商班学生刘溪作了表态发言,表示将坚定政治信仰,加强组织观念,提高自身修养,积极履行党员的责任和义务,用实际行动为党的事业和学校的发展贡献力量。

此外,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高峰被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杜理明、贺军忠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媒体报道

电商扶贫——一个陇南县城的逆袭之路

央视网讯(记者 王小英) 每天早上吵醒陈瑞的,不是闹钟,而是淘宝或微信消息。

他是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的大一学生,也是一名电商,在网上卖家乡陇南的土特产。

“从零开始,除了押金,几乎是零成本,生活费肯定是够了,每天生活也非常充实”,陈瑞谦虚地形容做电商半年来的收获。

陈瑞口中的零成本,是因为学校和当地电商协会合作,在学校设立了线下体验店,下单后直接从体验店拿货就可以,保证产品质量,无库存压力,同时当地邮政部门也在学校设立了网点,拿货包装发货基本可以一气呵成。

跟他一样,全班44人,几乎每个人都开网店,或组成团队开网店。

2013年起,电商像一阵风,吹进了甘肃陇南。为了培养农村电商人才,陇南师专加挂了“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牌子,陇南师专成为了甘肃省唯一一所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学院”的高校。

电商风吹到陇南时,陈瑞还在上高中,“那会儿就想做电商”,陈瑞的家在陇南市武都区磨坝藏族乡,当地有中药材、花椒、土蜂蜜等。

“家乡的土特产基本是等人来收购,价格被压得很低”,陈瑞举例,自家做的土蜂蜜,收购价格一般是一斤35元,但网上销售多数能卖到70元,差距非常大。

“学生进校后,除了开店累积经验外,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他们的品牌意识。”电商学院老师梁珏菲告诉记者,除了理论知识外,他们会教给学生如何设计产品包装、产品LOGO,还设有专门的摄影棚供学生练习拍照。

据了解,陇南电商学院集教学、科研、实训、运营于一体,有专兼结合的电商教师79人。

“我们鼓励学生自己动手拍照设计页面。”在梁珏菲看来,最重要的是学好技能,为学生家乡培养电商苗子。

在此前的2016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电商扶贫分论坛上,多位发展农村电商的人士就表示,发展农村电商需要有品牌意识,形成完整的产业链。

此外,陇南电商学院正承担着甘肃省最大的农村电商培训项目——甘肃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按照方案,甘肃省现有的5000名大学生村官分三年到电商学院轮训一遍,这将为全省农村电商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根据当地的反馈情况,受训的大学生村官返岗后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比如,第三期培训学员、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大学生村官常小龙已帮助13个行政村建成网店52家;第四期学员、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大学生村官王毅成功地将“静宁苹果”嫁接在互联网上,截止2016年4月底,通过互联网销售苹果已达4吨。

电商学院所在地甘肃成县,作为最早在陇南先行试点电子商务的县,中国西部第一个和阿里巴巴签订合作协议的县,电商扶贫也走出了新路子,2015年成县贫困人口由2014年末的4.24万人减少到2.97万人,减贫1.27万人,减贫率29.9%。

成县副县长杨敬告诉记者,发展电商扶贫对于贫困地区最大的作用在于既改变了当地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又倒逼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还可倒逼当地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调整。

目前成县共开办网店902家,电商企业22家,创办电商平台8个,形成了以农产品电商、旅游电商、文化产品电商、本地生活服务类电商业态为主的农村电商发展格局,累计电商销售额4.89亿元。

脱贫在陇南:

从学校到乡村——培育电商脱贫人才的摇篮

中国网/中国发展门户网讯(记者方青)“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中,陇南市是重要的一站,其地处三省交界处,交通不便、自然灾害频发,是全国特殊贫困地区之一,又是甘肃省集中连片特殊贫困地区。然而,正是这样扶贫难度高任务重的地区,却积极进取、勇于探索,通过多种方式走出了独特的脱贫致富路。

陇南师专,是甘肃省全省唯一一所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脱贫,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学院”的高校。

走进电子商务学院的一楼,是学生们进行电商扶贫实践的活动室。货架上摆卖了当地特色的农产品,多来源自农户。一些学生正在电脑前忙碌,他们有的在学习电商知识,有的在远程管理、帮助不会使用网络的农民进行农产品买卖。

大一学生杨华告诉记者,在学习中她发现,未来电商扶贫的发展模式,应该是针对帮扶对象的需求,通过调研乡村实地需要,实事求是地做到精准扶贫。杨华还说,她认为电商扶贫的优势在于能够帮助农户销售掉多余的农产品,并且通过将农产品销往经济发达的地区,来帮助农民获得更多的收益。

在电子商务学院的二楼的摄影室内,一群学生正在对农产品进行拍摄。拍摄出的照片将经过PS处理,成为电商网络上的促销图片。学生们热情极高,围着一罐蜂蜜叽叽喳喳商量着要怎样拍才会吸引到客户。

记者采访到的学生多处于大一大二的学级,他们已经开始学以致用,参与电商扶贫的实践工作。这有赖于陇南师专对于电子商务学院的培养模式。按照“校地联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通过“外聘内培”,探索出“专家讲授、一线辅导、重在实战、服务农村”的培训模式,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作。

走进陇南市大大小小的农村合作社,“电商扶贫”是最常听见的热门词汇。这里几乎每一所农村合作社都设有专门对口的电商人才。其中,陇南师专承担了甘肃省最大的农村电商培训项目——“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全省现有的5000名大学生村官分三年到电商学院轮训,为农村电商发展和精准扶贫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培训学员、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大学生村官常小龙已帮助13个行政村建成网店52家;培训学员、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大学生村官王毅将当地“静宁苹果”嫁接在互联网上,截止2016年4月底,通过互联网销售苹果已达4万吨。

可以预见,未来这些接受过电商人才教育的学生,将在乡村里发挥“种子”和“旗帜”的功能,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