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第8期(总第18期)

[来源: 本站     发布时间:2016-07-14    浏览次数:    ]

总第18期

2016年第8期

媒体报道

【中国甘肃网】“2016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记者体验电商购物乐趣

【大众网】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打造精准扶贫脱贫人才培训基地

【丝路明珠网】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助力甘肃精准扶贫

【中国甘肃网】全国百家网媒记者体验陇南成县电子商务:将万水千山变为近在咫尺

媒体报道

“2016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记者体验电商购物乐趣

中国甘肃网6月25日讯(记者刘培文) 25日,是“2016全国百家网媒甘肃行”采访团到达陇南的第二天。早上9点半,记者们就赶到了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暨陇南师专。采访途中处处有惊喜,在陇南电子商务职业学院也不例外,教学展厅陈列的文化工艺品,让记者们爱不释手,哈哈!男记者带起了白马藏族女子的头饰,好呆萌……

来到线上线下体验店,包装精美的土特产品,一下子激发起伙伴们的购物热情,除了可以采访学生们怎样实践课程,还可以顺带着买些土特产。椒香味十足的武都花椒、果肉饱满的成县去皮核桃,人手一份。

媒体行采访团的脚步紧张而有节奏,参团的每位记者离家都有一周时间了,是该给家人或者朋友带些小礼物回去。虽然不能极速送达,先拍张照片,发到朋友圈晒晒,让大家知道还在工作中的自己一切安好,让朋友知道甘肃也有不少好东西啊……

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打造精准扶贫脱贫人才培训基地

大众网陇南6月25日讯(记者 张鹏)今天,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走进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聚焦该校电子商务扶贫工作。据了解,该校电子商务学院自成立以来,开展了大规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作,目前,设立了两个省级培训基地,已完成各类电商实用人才培训3000多名。

全省最大精准扶贫脱贫人才培训基地 完成培训3000多名

大众网记者了解到,电商学院现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集教学、科研、实训、运营于一体,建有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1个,电商企业4家,快递企业2家,是全省唯一一所为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助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专门成立“电子商务学院”的高校。

学院自2015年成立以来,借助陇南及成县电子商务的生态优势,按照“校地联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通过“外聘内培”,建设了理论和实操水平较高的电商讲师团,探索出“专家讲授、一线辅导,典型引领、观摩启发、重在实战、服务农村”的培训模式。

学院相关负责人介绍,自学院成立以来,省委组织部、团省委先后在学院设立了两个省级培训基地,现已完成各类电商实用人才培训3000多名,电商学院已成为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基地和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人才培训的重要基地。

研、学、产、创相结合 小微电商企业农村电商孵化地

当前,学院正承担着全省最大的农村电商培训项目——省委组织部举办的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全省现有的5000名大学生村官分三年到电商学院轮训一遍,这将为全省农村电商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

采访中,大众网记者了解到,受训的大学生村官返岗后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第三期培训学员、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大学生村官常小龙已帮助13个行政村建成网店52家;第四期学员、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大学生村官王毅成功地将“静宁苹果”嫁接在互联网上,截至2016年4月底,通过互联网销售苹果已达4吨……像他们一样,在未来的2-3年,这些受训的大学生村官将发挥“种子”和“旗帜”的功能,在发展农村电商和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下一步,学院将充分发挥研、学、产、创四大功能。以“研”为基础、以“学”为主旨、以“产”为导向、以“创”为活力,通过“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一步孵化和支持更多的小微电商企业和农村电商扶贫网店。

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助力甘肃精准扶贫

丝路明珠网6月25日讯(记者 孙倩)6月25日上午,“脱贫决胜看陇原,2016全国百家网络媒体甘肃行”采访团来到位于陇南市成县的陇南师范专科学校电子商务职业学院,以全新的角度感受电子商务助力成县精准扶贫的神奇魅力。

陇南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是200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成立的一所公办全日制普通高等专科学校。2015年3月21日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成立,着力打“电商牌”,积极培养和引进师资力量,扩大电商专业招生规模,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水平,先后承担了“全省电商扶贫试点工作培训”、“全省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省级培训”等项目的培训任务,聘请知名企业从业人员、优秀电子商务店主来校授课,把陇南发展电子商务的有效做法、成功经验应用到教学实践中,促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培养出大批懂技术、能开店、会经营的实用型、技能型电商人才。

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成立一年多来培养的电商人才已大大提升了服务陇南乃至全省电子商务发展的整体水平,为甘肃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全国百家网媒记者体验陇南成县电子商务:

将万水千山变为近在咫尺

中国甘肃网6月25日讯(记者 张慧雅)甘肃成县一个曾经名不见经传的西北县城,如今因电子商务的发展而声名大起。25日,全国百家网络媒体记者团一行来到了陇南成县,深入探究成县电商发展的成功之路。

在谈及电子商务对于助推当地脱贫致富的作用时,成县副县长杨敬告诉记者,在电商发展过程中采取政府推动,市场盈利,协会运作的模式,利用电子商务发展贫困地区的赶超优势,拓宽贫困地区老百姓的增收渠道。发展电商扶贫对于贫困地区最大的作用在于既改变了当地老百姓的思想观念,又倒逼本地特色产业的发展,还可倒逼当地交通、网络等基础设施的完善和调整。

积极打造电子商务系统,拥有自己的电商人才培训体系这也是近年来成县为之发展的方向。网媒团一行今日走进陇南师专电子商务学院深入了解电商人才的培养之路。

陇南师专党委书记司跃宁在接受本网记者采访时说:“学院通过专家讲授,一线辅导;典型引领,观摩启发;重在实操,服务农村的培训模式,积极打造职前培养,职后培训。引进电商企业直接入驻校园,进行现场教学,现场实训,以掌握最新的电商运营技能,依据电商发展趋势不断调整培养模式和培养方法。”他表示,“十三五”期间,学院将充分发挥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创新创业三大功能为全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培养更多电商人才。

当前,这里正承担着甘肃省最大的农村电商培训项目——“万名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程”,甘肃省现有的5000名大学生村干部将在三年内到电商学院参加轮训,这将为甘肃省农村电商发展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受训的大学生村官返岗后在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方面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作用。第三期培训学员、定西市渭源县北寨镇大学生村官常小龙已帮助13个行政村建成网店52家;第四期学员、平凉市静宁县治平乡大学生村官王毅成功地将“静宁苹果”嫁接在互联网上,截止2016年4月底,通过互联网销售苹果已达4吨。在未来,这些受训的大学生村干部将发挥“种子”和“旗帜”的功能,在发展农村电商和助力精准扶贫方面发挥更大作用。未来,将会有更多的电商人才从这里出发,走向甘肃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第一线,为甘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据了解,电商学院现占地面积4000平方米,集教学、科研、实训、运营于一体,有专兼结合的电商教师79人;建有甘肃省高等学校农村电商人才培养重点实验室1个,电商企业4家,快递企业2家。学院成立以来,在做好电子商务专业学历教育的同时,借助陇南及成县电子商务的生态优势,按照“校地联动、校企合作”的办学模式,通过“外聘内培”,建设了理论和实操水平较高的电商讲师团,开展大规模的农村电商人才培训工作。

最新图文
返回
顶部